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14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州公安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19日至20日,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公安局党委书记杨坤同志主持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州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采取自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公安部党委《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水平建设法治公安》等学习材料。邀请州委党校杨鹏程副教授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禾汝林、马骏、马洪斌、苏仕贤四位同志做了学习交流发言,其他同志书面发言,研究学习贯彻意见,州局党委委员、局直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二级高级警长以上职级的同志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一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确保法治公安建设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治公安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的内在关系,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要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安机关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执法工作、所有的活动都是执法活动,必须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在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在创新监督管理手段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公安机关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回应人民关切,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法治大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大力加强法治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大理公安铁军。建设好法治专门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公安队伍是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重职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树牢全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着力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升执法主体的执法能力,着力锤炼四铁公安队伍,发挥好在推进法治大理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