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 索引号: 152393643/2021-001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民政局

大理州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我局将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始终紧盯年度改革任务目标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一、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协调机制。全州紧紧抓住改革试点契机,立足现状、发挥优势,协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四轮驱动”发展机制,及时印发改革试点方案,建立了养老服务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二、强化基础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截至目前,全州已投入6167万元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探索设立了2“机构+社区养老”复合型托老设施,改造9处闲置资源用于养老服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设施64,将新增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个,微型养老院4个,建设家庭养老床位2100张,开展适老化改造2400户,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6300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等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创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新突破。努力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上求创新、谋发展,深入推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融合发展,探索设立了2“机构+社区养老”复合型托老设施,成功引入3家有带动作用的民办企业,合作运营了13个公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的新路子。

四、持续加大用力,延伸改革内容为破解传统养老机构老年人“住不起、住不惯、离家远”,社区老人日常护理和托管难、日间照料设施功能过于单一、老年人消费观念滞后等问题,我州依托社会力量对现有设施或闲置资源进行改造,创新开展大理镇玉洱社区、弥城镇文笔社区4个社区“微型养老院”建设让老人在熟悉社区环境中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机构养老服务,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五、积极争取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助力改革试点工作通过积极争取,今年大理州再次被民政部、财政部列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争取到项目资金2814万元,提升行动将以家庭养老刚性需求为中心,以家庭适老化改造和辅具配置为基础,以照护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帮助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消除和减少居家障碍,减轻家庭照护负担及经济压力,提升居家养老照护能力及生活质量将对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增加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