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户籍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34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云南省公安厅: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换领居民身份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解决境外学习、工作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因疫情影响无法回国换领问题,近日,云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出委托国内近亲属代办居民身份证换领工作措施。

疫情期间,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等近亲属,到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业务。所需材料包括申请人(委托人)签名确认的委托书、委托人有效期内的中国护照资料页复印件、所在国签证页复印件、委托人持委托书及本人护照资料页合影的图像信息、受托人居民身份证。

办理此项业务时,受托人需向委托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代为提出换证申请,交验所需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当场签订书面承诺书。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认真核验申请材料,并通过受托人与委托人现场视频连线核实有关信息,截取视频图像信息留存;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使用委托人原有的照片和指纹信息提交受理信息。受理成功后,打印《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由受托人核对并签字确认。受托人领取证件时,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和领证回执,并在《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即可领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