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组织机构
  • 索引号: 3254700X9/2021-0004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广电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局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二)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制定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全州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三)负责制定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老少边贫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四)指导、协调、推动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六)指导全州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七)指导、协调全州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八)负责推进全州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九)组织制定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十)开展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全州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

(十一)指导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班子成员

阿苍洱  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志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早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丽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才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三、内设科室及下设机构

(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承担行政后勤和政策法规工作。负责文电、会务、应急值班、机要、档案、信息、督查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保密、信访、机关安全保卫、建议提案办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研究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重大政策,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重大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应诉、普法宣传等工作,承担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等工作。承担机关财务管理;负责所属事业单位财务指导、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及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广播电视统计工作和政务信息化工作,负责局政务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宣传管理科。承担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州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及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和应急播报。指导全州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作生产。指导、监管全州重大理论文献片、纪录片、电视动画片的创作生产和播出。承担全州电视剧制作的指导、监管工作,组织审查行政区域内国产电视剧、引进电视剧和对外合拍电视剧(含动画片)的内容。指导、调控电视剧的播出。组织开展广播电视对外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承担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工作。负责编史修志及年鉴编撰工作。

(三)传媒机构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承担广播电视传媒机构管理和行政审批工作。承担全州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业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广播电视节目传送、有线电视付费频道、移动数字电视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全州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拟订广播电视行政许可的实施办法,承担广播电视行政审批工作,组织推进广播电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职能转变相关工作。监管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和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落地与接收。

(四)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科(媒体融合发展科)。承担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和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指导行政区域内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发展和宣传。对信息网络和公共载体传播的视听节目进行监管,审查其内容和质量,承担节目应急处置工作。指导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体系建设,组织查处非法开展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行为。协调推进三网融合,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创新融合发展。

 (五)传输保障管理科(公共服务科技科)。承担广播电视传输保障、公共服务和科技管理工作。拟订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和监测监管网的规划,推进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等传输覆盖体系建设。负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技术保障工作,指导、监管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工作。指导、推进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并实施监督。协调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边疆和少数民族等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节目译制制作等重大工程。负责局办公网络建设、管理、保障工作。

(六)安全播出管理科(信号监测科)。承担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和信号监测工作。负责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运行维护规程、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拟订全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制度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体系建设、安全播出风险评估。指导全州广播电视播出、发射、传输等重点单位设备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州级安全播出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云南省无线发射台站监测系统大理分平台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州广播、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卫星电视播出信号的日常监测。

(七)人事教育科(党建办公室)。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拟订全州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州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主持人职业资格和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人员、网络视听从业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局扶贫工作。

四、办公地点

办公地点:云南省大理市下关兴盛北路州广播电视中心

五、办公时间

夏季上班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

冬季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800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872-2225053

节假日值班电话:0872-2225053

应急值班电话:0872-22250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