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0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必问(51至60问)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1.汽车站卫生检查主要包括哪些?
答:长途汽车站是县城的窗口,是人口流动和聚集的场所,是游客必经之地,也是县城卫生检查的必检之点。卫生检查的范围是这些场所管辖的区域内旅客候车、乘车活动的范围,包括该区域内的餐饮点、销售商店以及旅客等候休息的各类场所。现场检查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公厕的设置、设施及卫生管理,空气质量。食品和饮水卫生,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等方面内容。
52.车站的垃圾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1)车站配有垃圾运输车或适量垃圾箱(桶),候车室有足够数量的果皮箱,有垃圾贮运点并符合卫生要求,清扫保洁制度健全,有专人清扫,有专(兼)职卫生监督管理队伍,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贮、运密封化,站内路轨两旁清洁、无废弃物;(2)汽车站候车室有适量果皮箱,清洁卫生,有清扫保洁制度,有专人清扫保洁,室内地面清洁;停车站有一密闭垃圾箱(桶),垃圾贮、运密闭化,停车场有车辆洗台,无污物,停车场清洁,无废弃物。
53.窗口单位的厕所卫生标准是什么?
答:(l)厕所数量足够,布局合理;(2)全部为水冲式二类以上公厕,有专人清扫保洁,管理制度健全;(3)厕所内有完好的洗手设施并且清洁卫生、有机械通风设备;(4)无蝇蛆和明显臭味,便器清洁无垢,有供残疾人专用使器;
54.社区卫生检查的范围是什么?
答:城区的新、旧居民区均是被检查考核范围。主要内容包括:(1)有卫生组织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2)环境整洁,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公共厕所符合二类以上公厕的标准要求,下水道通畅,并有专人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日产日清;(3)道路硬底化好,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破损;(4)绿化美化好,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超过60%;(5)饮食、商业服务设施设置规范合理,符合有关卫生要求,无乱设摊点现象;(6)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7)居民区内无违章建筑、无乱张贴、乱搭建、乱推放、乱倒垃圾和无违章饲养禽畜。
55.市民行为规范在创卫中有哪些意义?
答: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不仅仅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而且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身体健康。整洁、卫生的市容,优美、洁净的居所环境还可以使人接受美的陶冶。但在创卫活动中,要保持公共环境卫生,除了要加强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外,还要求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单位要注意搞好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回到家里要注意搞好家庭卫生、维护居住区域的公共卫生。此外,还应当积极清除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防治疾病,努力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56.市民在维护环境卫生方面有哪些行为规范?
答:广大群众应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维护公民身体健康,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减少疾病传播途径,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风尚,广大群众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的行为规范,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的各项工作;增强卫生意识,创造整洁卫生的环境;增强科学精神,提高防御和战胜疾病的能力;增强民族精神和道德观念,形成珍惜自己、关爱他人的社会新风,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57.国家《城市容貌标准》对建筑的阳台等有哪些规定?
答:应保持建筑物外形完好,整洁,不得擅自在阳台、平台、外走廊搭建柜台、雨棚等,阳台不得吊挂杂物,堆放物品不得超过护栏高度,不得擅自封闭。
58.目前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哪些?
答: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方法一般有:垃圾卫生填埋法,垃圾堆肥法,垃圾焚化法,生物发酵法,最好都建立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
59.在公共场所如何处理吐痰?
答:在公共场所吐痰,可直接吐向厕所便池、不便进公共厕所的、应吐在纸中、然后投入垃圾容器。
60.哪些行为是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
答:随地吐痰、便溺;随地抛弃瓜果皮核,纸屑、烟头和动物尸体;从高空、建(构)筑物向外掷物、泼水;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和树木上乱涂写,乱刻画、乱贴挂广告、标志牌等等都是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