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6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践行训词精神 大理公安“三个提升”再掀反诈新攻势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以来,大理州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发表的重要训词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反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多方整合资源、打防并举,以控源头、建机制、严打击“三个提升”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成效,实现了“两降两升一杜绝”的工作目标。1至7月,全州公安机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82起,同比下降26.45%;破获案件510起,同比上升144.02%,共抓获嫌疑人233名,全州总体实现了同比“两降两升”的目标,开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局面。

源头管控再提升

非法“两卡”是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根源,大理州公安机关联合银行、通信、互联网等部门集体办公,全面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围绕管住“人”、管住“网”、管住“行业”为抓手,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断卡”行动,集中打击整治“两卡”突出问题,加强境外回流和在大理的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强化对存量“两卡”的清理,着力解决“实名不实人”的问题,彻底斩断黑灰产业链。加大对涉诈犯罪失信主体的惩戒。教育引导公众远离涉诈违法犯罪,同时充分发挥州联席办的作用,于今年3月份在全州发起了主题为“全民反诈,你我同行”的宣传防范活动,全州持续开展“十个一”宣传活动,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确保反诈宣传工作长效开展。州级各部门、各县市党委政府,层层压实反诈宣传工作责任。在全州公安机关下发了《大理州公安机关全警反诈宣传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压实了各警种宣传责任。今年以来,大理州各县市公安机关举办了1100余场大、中、小型反诈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以覆盖广、入户细的工作要求开展反诈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特别是聘请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担任大理州反诈宣传形象代言人,拍摄反诈宣传片及宣传海报,并及时联合联席办各成员单位及各银行机构广泛轮流流动播放宣传视频,广泛印制粘贴宣传海报,借助知名公众人物影响力提升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防诈识骗意识,从源头上做好案件防范工作,有效降低全州电诈案件发案率,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完善机制再提升

完善预警接处拦截劝阻工作机制,及时预警精准拦截。今年以来,大理州反诈中心共拨打反诈劝阻电话36500多个,发送劝阻短信10000余条。建立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以《大理州公安机关止付、冻结和查询工作规范》为指引,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通过公安部电诈案件侦办平台成功止付涉案账号12569个,止付金额3.58亿元;成功冻结涉案账号1063个,冻结金额6280.22万元,并对70余万涉案资金进行了资金返还,切实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打击质效再提升

大理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全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州局党委书记亲自组织研究、亲自部署推进、亲自督办落实。采取督察、通报、约谈、考核等硬性措施,突出抓好精准预警拦截劝阻,健全完善涉诈域名即时封堵、被骗资金止付冻结等工作机制。以断人、断卡、断资金、断信息为重点,建立了案件查办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大理州公安局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集中优势力量,实施全链条、规模化、根源性打击。上半年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51起,赴北京、天津、广东等二十个省市抓捕嫌疑人80余人,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3个,抓获窝点嫌疑人22名。协助外地公安机关办理电诈案件102起,抓获嫌疑人38名。查获涉案银行卡40余张,手机20余部,手机卡20余张。联合各部门在快递领域开展查缉工作,今年以来共查获银行卡150余张,U盾170余个,电话卡240余张,用于藏匿银行卡、U盾、电话卡物品200余件,同时深入开展“断流”行动,加大打“回流”力度,全面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提升了侦查和打击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