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292A/2021-0002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1053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202105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钱体辉代表:

您在大理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推进洱海周边产能转移的建材产业培育扶持力度的建议,交由大理州工信局研究主办,州发展改革委、州洱海管理局协办。您的建议提得很好,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大理州建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衷心感谢您对大理州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我们认为,您的建议是洱海保护的需要及洱海流域转型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州“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要实现结构调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经我们认真梳理和研究,在开展行业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谋划“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现将我州对您提出的建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大理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淘汰落后和化过剩产能政策措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弥渡庞威JT窑、剑川水泥和宾川金鑫建材落后水泥产能,转移洱海周边3个水泥厂产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充分发挥本地水电、风电、光伏绿色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用电就地消纳,以祥云有色金属显法冶炼及城市矿山资源综合利用、鹤庆绿色低碳水电铝、北衙金矿多金属综合利用,水泥建材、短流程炼钢等行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州工信局采取建立专班跟踪服务、一企一策、企业纾困、问题清单管理等措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水泥制造等建材产业培育和产业链延伸,初步形成了以水泥制品、砂石骨料、石材加工等为主的建材产业体系,成为全州重点产业之一。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把洱海周边水泥产能向祥云、宾川转移

根据洱海保护的需要,为减少洱海周边环境承载量,州委、州政府加快水泥等建材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作出了将洱海周边水泥产能向外转移,关闭流域内57座非煤矿山的重要决策和部署。洱海周边3户水泥企业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决定,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将水泥厂整体搬迁,产能转移到大理州宾川县大营镇洪水塘,新建一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产能净减少45万吨;大理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理红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水泥产能减量置换到祥云县,由祥云建云水泥有限公司建设日产48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承接,水泥产能净减少40万吨。自3个水泥企业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州级相关部门、大理经开区、祥云县、宾川县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敢于当责,积极主动开展老厂拆除、新厂建设相关协调服务和组织保障工作。以致水泥产能转移、承接工作顺利实施,3个水泥老厂按时关停,祥云、宾川两个新厂如期建成投产,实现了大理市及周边地区水泥市场供需平稳过渡,保障重大工程水泥供给,使全州建材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行业得以可持续健康发展。

 2.实施工业园区优化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精神,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以省委、省政府将祥云打造成为大理州产业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在督促指导祥云县做好园区总体规划修编、片区主导产业定位、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规划建设、规划环评等祥云产业园申报工作中,我局已建议祥云县按照祥云产业园片区主导产业定位,充分发挥祥云建材类矿山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刘厂镇大波那片区纳入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发展新型建材产业为片区主导产业,加快全州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2021118日州委、州政府印发《加快集中建园促进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意见》,成立以州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常务副州长、分管副州长、祥云县委书记为副组长,州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等16部门和各县市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大理州集中建园工作领导小组,在祥云财富工业园区下设集中建园指挥部,其中州工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负责具体落实集中建设园相关工作。集中建园面积近期规划1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矿冶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3个产业集群。由此可见州委、州政府全面统筹、兼顾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效结合洱海保护把建材产业向流域外转移,充分挖掘祥云县矿产资源和积极布局承接发展建材产业,努力推进建材产业聚集、集群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3.支持建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州委、州政府历来极其重视工业经济的发展,近年里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帮扶工业企业发展。已印发《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关于加大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大理州降低工业企业等实体经济用地成本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四班子挂钩联系帮扶制度、重点企业(项目)专班工作制度、主管部门代办制度”,由州级领导亲自持钩企业、亲自过问项目推进,以此督促审批部门加快项目立项、规划、环评等审批事项办理,督促主管理部门加强跟踪协调服务,较大促进产业发展。州工信局作为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在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的同时,在系统内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管理制度,积极主动落实各项企业帮扶工作措施。制定了《大理州强化工业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大理州强化工业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制度》《大理州重点工业招商项目服务工作制度》等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信系统“三组、两班、一员”机制,即成立三个工作组(企业纾困、防范和化解风险工作组,稳增长巡回调研指导组,“转作风、强服务、建制度、抓落实”工作组)。组建两个专班(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和推进项目审批工作专班),实行复工复产“保平稳防下滑”联络员制度,为更好服务企业,协调项目推进等提供相应保障。通过州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不懈努力下,洱海周边水泥产业转移由祥云县承接的新建祥云建云公司日产4800吨水泥项目于20206月建成投产,圆满完成省州党委政府交办政治任务。目前,祥云祥禾兴建材有限公司60万吨/年活性氧化钙生产线项目、大理大能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立方砼制品项目、祥云建云日产3000吨水泥熟料项目等建材产业项目加速推进,祥云县建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正在逐步形成,承接洱海流域产业转移的成效显著。

二、存在困难问题

近年来,全州建材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及困难仍然存在,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规模小产品少产业单一。全州建材产业主要是依赖于资源型的水泥、砂石骨料、石材、砖瓦等传统产业为主,装配式部品部件、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材规模较小,陶瓷、人造石、墙体涂料等装潢装饰材料还是一片空白。二是贷款受限企业发展壮大难。水泥等建材产业列入国家产能过剩产业,不在国家金融机构支持范围,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只能依靠寻求合作伙伴参股或兼并重组等来实现,费力又耗时,容易错过行业发展的窗口期。三是政策限制项目选址难。建材工业本是资源性产业,州内有些建材类矿山资源不在园区规划区域范围。按照《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禁止在合规园区(省级上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高污染项目),不在园区内建材类项目的新建、技改、扩建就不能实施,因此严重制约矿山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建材行业有序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园区优化整合,规划引领建材产业布局。我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优化整合工业园区战略,从洱海保护治理和转型发展的实际出发,统筹考虑各园区资源现状、产业基础和未来潜力,推进工业园区优化整合,产业布局规划,形成园区功能互补,产业特色发展的新格局。严格执行建材产业行业准入条件,引导督促现有企业提升改造,积极采用新技术、先进装备,实现生产环节的节能高效,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洱海保护管理例》、《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好园区规划修编、产业定位调整等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建材产业发展,合理布局建材新项目,引领建材产业向绿色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切实抓好优惠政策落实,积极扶持建材企业成长。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执行准入负责清单,强化产业园区功能定位,为建材产业预留发展的空间,积极培育园区建材片区主导产业,促进片区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打造特色园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每个园区片区有一块熟地可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集中各类要素向园区倾斜,重点突破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落实好州委、州政府出台的降低工业企业等实体经济用地成本的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企业市场化交易参与度,同时用好鹤庆县、永平增量配电网试点政策,争取祥云增量配电网试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为建材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平台和载体。

(三)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建材产业聚集发展。围绕我州资源特色、能源优势和产业定位,用足用好“集中建园”优惠政策,瞄准省内外产业转移,建立建材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包装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项目滚动发展机制。面向省内外开展产业承接政策招商,产业发展培育招商,企业延链定向招商、资源禀赋开发招商。以企业进驻,项目落地,集群发展,补齐、延伸和做强建材产业强链补链。对大项目、好项目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措施。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做大工业经济增量、提升建材产业发展质量。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7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