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953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30946008000
  • 主题词: 缴纳税费 税收 营商环境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 〔 2021〕 36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推进缴纳税费指标便利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单位:

《大理州推进缴纳税费指标便利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7

(此件公开发布)


大理州推进缴纳税费指标便利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缴纳税费指标便利化,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大理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突破。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

1.优化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落实减税降费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深化效应分析,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手机APP、“大理税务”微信公众号、12366纳税服务平台等渠道,综合采取在线答疑、现场培训、编发指引、定点推送等方式,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做到宣传培训与线下集中活动相结合,不断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积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政策,助力社会各界知晓政策措施。适时梳理政策汇编,印发相关部门学习宣传。优化政策落实,着力打造“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场点有专窗、事项有专办、全程有专督”的政策落实保障体系。(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加强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提供相关部门,强化减税降费数据分析和应用,建立减税降费风险日常验证应对机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统筹推送减税降费监控风险任务,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压缩优惠办理手续,确保流程简明易行好操作。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方式,拓展办理渠道,除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事项外,执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积极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和“云南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申报缴费功能,逐步扩大文书送达范围,不断推进涉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获得感。(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效率。依托电子税务局,拓展纳税人网上申请和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渠道,提高退税效率。建立财政、税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库款监测预计,依据税务机关提供的退税受理情况,统筹安排调度资金,切实保证退税资金需求。财政、税务和人民银行要密切合作,畅通电子退税渠道,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足额获得退税款。(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财政局、人民银行大理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快出口业务各环节事项办理速度。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优化进口“两步申报、两段准入”作业模式,优化完善“单一窗口”对企服务功能,进一步简化结关、收汇手续,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扩大数据共享范围,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帮助出口企业加快全环节各事项办理速度、压缩单证收集整理时间,提升出口退税整体效率。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确保不超过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一、二类出口企业以及A级纳税人办退时限。(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商务局、大理海关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

6.拓展税费综合申报范围。在进一步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增值税、消费税同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合并申报及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进一步简并申报次数,减轻纳税缴费负担。(责任单位:州税务局)

7.优化整合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着力解决不动产交易环节纳税人重复提交资料、办理时间长、多头跑的问题,逐步推行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业务“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网缴税、一窗出证”的工作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持续压缩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优化“一窗受理”应用平台。(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8.压减纳税缴费时间和纳税次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优化纳税缴费流程,精简申报资料,试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按“放管服”有关要求,结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开展便民服务,优化流程,精简材料。2022年底前,年度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80小时以内。(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9.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加快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实现全州范围内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优化系统功能,拓宽缴税缴费服务新渠道,持续拓展“一部手机办税费”应用。2021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力争实现“欠费补缴”业务数据通过网上平台交换和网上缴费。(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0.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创新改革。拓展自助办税终端业务范围,优化功能配置,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办税渠道,积极落实7×24小时自助办税。在全州范围内全面推开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制定智能办税服务厅推广方案,持续优化智能办税服务厅软硬件功能,实现有效分流实体办税厅至少60%以上人流量的目标。(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促进办税提速增效降负

11.分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在实现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化的基础上,按照发票电子化改革整体部署和推进进程,全面梳理增值税专票电子化政策规定、系统操作和办理流程,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发票管理中的应用,运用税务部门区块链发票管理服务平台,开具电子发票,建立信息共享和反馈机制。有关部门要在智慧税务建设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密码保障系统,并定期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确保在发票电子化改革中,采用密码技术保障电子发票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2021年底前,全面接入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和税务网络可信身份系统,建立与发票电子化相匹配的管理服务模式,增进市场主体发票使用便利,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财政局、州委机要和保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推进电子发票应用的社会化协同。根据电子发票数据规范和技术标准,积极推进会计凭证电子化入账、报销、归档工作,推动电子发票与财政支付、单位财务核算等系统衔接,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提升财务管理和会计档案管理电子化水平。及时宣传解读、组织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加强电子发票推行应用的法律支撑。发挥会计主管部门作用,优化会计监督管理模式,引导各预算单位、会计中介服务机构等主体推进电子发票与会计电算化融合发展。有关部门在财政支付、单位财务核算等系统中,统一按国家和行业标准落实密码应用要求,推动电子发票与相关系统的衔接。(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财政局、州档案局、州委机要和保密局、州司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1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费。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持续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州税务局)

14.强化分类精准管理。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健全税务管理体系,积极参与云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信用管理信息共享,开展跨部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积极构建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方式,实时分析识别纳税人行为和特征,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加强税务、公安、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严格依法查处利用“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手段虚开骗税行为,加强对“黑名单”关联企业的重点监控,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有效规范税收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公安局、人民银行大理中心支行、大理海关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健全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深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和包容审慎监管原则,进一步落实好纳税信用评价级别修复相关规定,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提高诚信纳税意识。加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和当事人名单动态管理,为当事人提供提前撤出名单的信用修复途径,对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的纳税人主体适时开展信用修复专题培训或约谈,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州税务局)

(五)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16.加强评价考核。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感受为导向,评价和改进纳税缴费便利化各项工作。在全州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政务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7.加大监督力度。统筹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资源,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纳税缴费便利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督查的作用,促进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加强政策措施运行情况的评估,健全政策出台、落实、评估、改进的闭环机制,完善全链条管理,为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疏堵消障、加力提效。(牵头单位:州税务局;配合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是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有效举措,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站在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突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大理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细化任务分工。各有关单位要转变思维理念,加强统筹集成,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逐项细化具体落实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落实各项措施,做到“放管服”三管齐下,协同发力。要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凝聚工作合力。按照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对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做好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宣传解读,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度,为持续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