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0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必问(21至30问)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1.创卫标准中对食品摊点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划行归市、集中设置、定点经营;严禁无证经营、占道经营。

22.创卫标准中对小餐饮店厨房设施的要求有哪些?

答:厨房(包括辅助设施)面积必须不低于8平方米,餐、厨面积比例不小于3:1;厨房(含各加工间)瓷砖到顶,地面铺瓷砖、不积水,屋顶(天花板)防尘、防霉、防水、防火、易清扫。必须配备符合卫生要求的专用冰箱(柜)、专用热力消毒柜、餐具保洁橱、更衣室(橱)、餐厅洗手池、洗碗池(分设洗、刷、冲池)、洗菜池(分设肉、菜、水产品池)。餐具消毒、原料存放、食品粗加工、冷荤食品制作、食品的陈列与销售、垃圾收集和存储等场所要固定,布局要合理,设施、工具符合卫生要求;给排水通畅,排水口有防鼠网。

23.创卫标准中对二次供水设施的要求有哪些?

答:每年2次对供水水箱进行一次清洗、消毒,有水箱清洗、消毒、检验的记录。水箱内壁光滑,无青苔、淤泥、杂物,有消毒药物浮球。二次供水设施完备,有锁有盖,溢水管出口有防护网罩,排水管不与下水道直接相连。

24.汽车站要达到的卫生标准是什么?

答:卫生标准要达到“五无、五净、一见底”。“五无”即无建筑垃圾,无污水、积水,无人畜粪便,无碎石瓦块和泥沙,无废纸、果皮、纸屑、烟头、塑料袋、树叶、痰迹、口香糖。“五净”即墙根净、树根电线根净、花坑绿地净、路沿石根净、下水道口净。“一见底”即整个路面无尘土,见底色。

25.创卫标准中对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上岗的要求有哪些?

答:食品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和培训,能够掌握相关岗位卫生知识和操作规程,上岗时要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和发帽,佩戴健康体检合格证,“五病”(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活动期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调离率达100%。

26.创卫标准中对小美容美(理)发店基本设施有什么要求?

答:美容美发店的营业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有充足的美容美发用具和洗头用水池;必须配有清洗池(桶)、紫外线(或臭氧)消毒柜(器)、消毒专用高压锅或蒸锅、用具(品)保洁橱、美容(发)师洗手消毒专用池;烫(染)发场所必须有机械通风设施。

27.创卫标准中对小美容美(理)发店消毒有什么要求?

答:理发、烫发、染发的毛巾及刀具要分类消毒和存放,理发工具采用紫外线(或臭氧)消毒器消毒,毛巾等用具用高压锅或蒸锅消毒;理发美容用具、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理发公用具、美容公用具用后可采用75%的酒精或新洁尔灭浸泡或涂抹进行消毒;消毒工作有专人负责,有消毒记录。

28.创卫标准中对小美容美(理)发店顾客用品有什么要求?

答:理发工具配备数量与座椅数量之比不小于2:1,毛巾与座位的比应为5:1;必须备有供患头皮癣等皮肤传染病顾客专用的理发工具,并有明显标识,用后及时消毒,单独存放;顾客用化妆品应符合《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87)的要求。

29.创卫标准中对市场中的公共厕所有哪些要求?

答:公共厕所应做到,设施完好、排水通畅、管理规范。保洁达到“五无五净”要求,“五无”即:无垃圾便迹、无积尘蛛网、无蚊蝇蛆虫、无污泥积水、无明显臭味,“五净”即地面净、隔断净、便池净、门窗镜台净、周围环境净。设有规范的纱门、纱窗,达到防蝇要求。

30.创卫标准中对市容环境卫生有哪些要求?

答:市容环境卫生要达到《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县城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下水道无垃圾堵塞现象;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现象,广告、牌匾设置规范,居民楼房阳台屋顶无乱堆放和乱挂衣物等现象;沿街单位“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度落实,车辆停放整齐;废物箱等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齐全,无乱扔乱吐现象;城区无卫生死角,街巷路面普遍硬化,无残垣断壁、乱搭建、垃圾渣土暴露和违章饲养畜禽现象;城市亮化、美化,照明设施完好,路灯亮化≥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