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稳岗就业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68807026K/2021-0010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就业见习政策问答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什么是青年就业见习?

答:青年就业见习是指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失业青年到见习基地实践训练的就业扶持措施。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可以提升失业青年的实践能力,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也可以使企业寻找到所需人才。

2.符合见习条件的人员如何参加就业见习?

答: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可以优先提供见习机会。有意愿参加就业见习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失业青年可通过查询全省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获取见习单位名单、岗位数量、见习期限、招录要求等相关关内容,选择参加适合自己的见习岗位。

3.就业见习期限有多长?

答:就业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具体可根据见习人员特点和岗位要求合理确定。

4.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签订见习协议中应明确哪些内容?

答:明确见习期限、岗位职责、见习待遇、见习计划安排、双方权利义务、解除终止协议条件等。

5.见习单位的建立和见习岗位的设立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见习单位应合法经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能够持续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委派专人负责见习人员工作指导;为见习人员提供部分基本生活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见习岗位应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业务内容,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6.参加见习的人员可享受哪些政策和服务?

答:(1)获得基本生活补助(基本生活补助费用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2)为参加见习人员办理见习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安排见习岗位带教指导;

(4)在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正式录(聘)用的,在该单位的见习期可以作为工龄计算;

(5)见习期满未被录用的可继续享受就业指导与服务。

7.见习单位能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答:支持企事业、非营利性机构、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吸纳更多人员参加见习。青年就业见习省级补贴标准1000元/人/月,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用人单位,将补贴标准提高到1500元/人/月。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8.吸纳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申请就业见习补贴应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哪些材料?

答1.基本身份类证明(或毕业证书)复印件  

2.就业见习协议书  

3.单位发放基本生活补助明细账(单)   

4.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票复印件等

9.见习补贴的支出范围是什么?

答:落实完善见习补贴政策,对吸纳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一定标准的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

10.通过什么方式收集开发见习岗位,丰富岗位来源,满足青年多元见习需求?

答:为丰富岗位来源,通过民营企业募集一批、国有企业征集一批、事业单位提供一批、社会组织收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挖掘一批、科研项目开发一批,满足青年多元见习需求。

11.如何查询相关见习岗位信息和见习政策?

答: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http://222.221.228.231),专门开设了见习专栏,为你提供就业见习政策、见习业务联系方式和见习岗位查询等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