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971136056/2021-0000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投资促进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关于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47号提案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陈从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我州招商引资工作的提案”(第134247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大理州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收到该提案后,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此提案的办理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亲自安排分管副局长直接抓落实,由综合科具体负责、各科室共同配合研究办理。在4月30日我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与您面商的基础上,经我局梳理相关工作情况,认真多次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投资促进局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在州产业主抓部门和县市的配合支持下,我州沉着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加大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推动、凝聚工作合力,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政策保障不断完善,服务理念切实提升,精准招商成效显著。相继出台《关于加大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大理州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十条措施》和《大理州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一把手”招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矿冶建材、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把园区作为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和招商引资主战场,以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鹤庆兴鹤工业园区、洱源邓川工业园区等“千百亿”园区为重点,推进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海东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支持漾濞核桃园区、剑川木雕园区、巍山县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鹤庆银铜器加工园区、宾川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园区“五大”特色工业园区和其他各类重点园区,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州成功引进香港华润集团、香港中信集团、香港中电集团、德国费森尤斯、韩国美动等外资企业,以及华侨城集团、江西正邦集团、广东温氏集团、上海东方希望集团、湖北骏马集团、浙大校友四方联合体、四川其亚、中铝股份、北京百悦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到大理投资兴业,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318万美元,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957.6亿元,有力推动了大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

但是,正如您所指出的,大理州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目前工业用地紧张、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一些项目落地难、部分企业发展难等问题的确存在,有待于我们在今后不断改进和规范。您在提案中既指出了当前招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提出了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创新招商引资考核指标体系、创新监督和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创新招商引资人才机制和模式、创新招商引资项目承接载体建设等建议,很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创新性,十分感谢。

“十四五”期间,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将坚持以乡村振兴和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双核五组团”,紧紧围绕做实绿色“三张牌”、打造“4+4+5”千百亿元产业和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的目标,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加大国内企业、项目、资金引进力度,进一步拓展外资引进渠道,力争引进州外到位资金、省外到位资金和利用外资工作均有新突破。结合您提案提出的相关问题,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一把手”带头,高位推动产业招商。认真落实“一把手”招商引资领导责任制,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的延链、补链项目。州级计划成立以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为主体、分管副州长为组长的产业招商领导小组,实行重点产业链链长招商工作制,各领导小组组长为产业链的链长,下达目标任务,进行年终考核。

二是适应形势发展,不断优化考核办法。根据大理州检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9年、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均纳入州对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内容参照省对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内容,设立“州外、省外、境外投资增速”等指标,采用功效系数法计分。下步,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州投资促进局)将按照州检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积极向州检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和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关于招商引资考核相关意见建议,继续优化州对县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相关指标和考评细则。

三是树立政府诚信,规范招商引资行为近年来,得益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心、支持,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和法律顾问制度的推行,我州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不断规范、更加有序。下步,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强化行政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在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各县市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兑现向群众和市场主体承诺事项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招商团队。通过理论研究、交流轮岗、集中培训、上挂外派等方式,培养和选派一批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招商规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化招商人才队伍。支持各县市、州级产业主抓部门和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专班招商,聘请相关企业、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士为招商引资、引才引智顾问和资讯员。用好《云南省招商引资奖补办法(试行)》,对符合办法规定,“引进省(境)外直接投资,特别是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我省重点产业、实体经济和工业经济项目,发挥关键作用,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自然人”按照经审核认定的实际外来投资到位资金的0.5‰给予中介招商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协助符合条件的中介人及时开展申报工作。

五是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跟踪保障。坚决落实中央、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确保企业在投资发展过程中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对有意向企业和项目,实行专班跟踪洽谈,力争促成洽谈项目尽早签约;对已签约企业和项目,实行专人协调服务,力争促成签约项目尽早落地;树立“安商比招商更重要”的理念,让外来投资者和本地企业享受同等便利,对已落地的企业和项目,实行跟踪问效,协调服务,努力让优质企业多享受优质资源,享受优惠政策,力争促成落地项目尽早建成见效、资金到位、投产达产,实现共同发展。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大理州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