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0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必问(11至20问)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医疗卫生机构的保洁应达到什么要求?

答:应达到“六洁四无”,即:保洁达到“六洁四无”要求,即:门窗、地面、墙壁洁,蹬台、蹲位、隔断洁,尿池、便槽、粪道洁,厕内附属设施整洁,工具间、管理间整洁,周边整洁;无尿碱、无异味、无蝇蛆、无蜘蛛网。设有规范的纱门、纱窗,达到防蝇要求。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全面密闭化,各类垃圾、粪便运到指定场地统一处置。

12.创卫检查中居民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的考核对象和方法是什么?

答:考核对象是城区内所有居民,重点是街道居民、女职工、住院病人、商店(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职工和机关公务员。考核方法采取访问式和填问卷及观察相结合。

13.国家卫生县城对“城中村”的要求有哪些?

答: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对“城中村”要求达到:有卫生保洁人员和制度。合理设置健康教育设施,卫生与健康知识宣传材料进村入户,村民卫生知识知晓率≥70%。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有污水排放设施。公厕数量达标,符合卫生要求。村容整洁,路面硬化平整,村内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90%以上城中村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制措施落实,无违规饲养畜禽。农副产品市场、环境保护和“七小”行业管理符合有关规定。

14.“城乡结合部”卫生要求有哪些?

答:城乡结合部整洁有序,无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乱搭乱建等现象。

15.对城市建筑工地保洁有哪些要求?

答: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施工场地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临街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市政设施、道路挖掘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1.8米;施工现场清洁,物料堆放整齐;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全面实施密闭运输,无偷倒乱倒现象;职工食堂、宿舍符合卫生要求,厕所、洗浴间保持清洁。待建的工地管理到位,无乱倒垃圾和乱搭乱建现象。

16.对城市建成区保洁有哪些要求?

答: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运;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垃圾收集运输全面密闭化。

17.建筑工地规范要求有哪些?

答:城区各类工地应有围墙、围栏遮挡,围墙的外观宜与环境相协调。临街建筑施工工地周围宜设置不低于2米的遮挡墙,市政设施、道路挖掘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宜低于1.8米,围栏高度不宜低于1.6米。围墙、围栏保持整洁、完好、美观,并设有夜间照明装置;2米以上的工程立面宜使用符合规定的围网封闭。围墙外侧环境应保持整洁,不得堆放材料、机具、垃圾等,墙面不得有污迹,无乱张贴、乱涂画等现象。靠近围墙处的临时工棚屋顶及堆放物品高度不得超过围墙顶部。

18.对公共场所车辆停放有哪些要求?

答:机动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放点(亭、棚)应布局合理,设置规范,车辆停放整齐。非机动车停放点(亭、棚)不应设置在影响县城交通和县城容貌的主要道路、景观道路及景观区内。

19.对建筑物的环境卫生有哪些要求?

答:建筑物整洁美观,无违章建筑,无乱贴、乱写、乱画现象。沿街建筑物遮阳篷设置规范美观,无破损、污垢。临街两侧楼房,在道路上视野范围内看不到阳台内乱堆乱放。楼房阳台、屋顶无乱放、乱挂等现象。围墙完好美观,无残墙断壁,推行透空式、透景式围墙。

20.对餐饮业的厕所卫生有哪些要求?

答:厕所应达到水冲式厕所标准,设施完好,使用正常,有专人负责保洁,定期消杀,卫生质量标准要达到“六洁”、“四无”。“六洁”即门窗、地面、墙壁洁,蹬台、蹲位、隔断洁,尿池、便槽、粪道洁,厕内附属设施整洁,工具间、管理间整洁,周边整洁。“四无”即无尿碱、无异味、无蝇蛆、无蜘蛛网。厕所设施完整无损,如有损坏,应于四十个小时内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