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506841223/2021-0018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应急局

大理州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

    为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近日,大理州应急管理局派出3个检查组深入辖区企业,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开展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深入大理市、祥云、弥渡、巍山、南涧等县市非煤矿山、尾矿库、加油站、油库、油气管道和工贸等16户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非煤矿山企业主要检查开拓系统、施工队伍和机械工程;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检查楚大高速扩容工程涉及油气输送管道改迁工作推进、重大危险源的管控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和检查;对工贸企业重点督促实施“三级巡查四级预警”系统,检查管理、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同时,对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加油站等的施工现场、站房、配电室、发电机房、排水设施、消防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部分企业由于停产时间过长,截排水沟局部损毁严重;部分器材已褪色、老化;配电室内配备的绝缘手套和绝缘鞋不规范、未定期校验;电箱、厂区道路、有限空间未设置标识及警示标志;个别生产车间皮带轮旋转部位未设置安全防护罩;电线、电灯、开关安装不规范;没有及时清除粉尘,粉尘除尘设备严重不足;管道锈蚀严重、跑冒滴漏不同程度存在;厂区间堆放杂物,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本次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45条,下达执法文书16份,检查组对存在问题的相关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

    检查组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二是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掌握新修内容、掌握新要求,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三是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问题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分级分类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推动企业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一进行登记,形成相应的隐患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四是要完善应急预案。结合汛期和中秋国庆长假临近,企业负责人要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应急处置应对能力,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五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遇到汛情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响应。加强中秋、国庆节期间隐患排查和值班值守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