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组织机构
  • 索引号: 152393568/2021-0002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民族宗教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职责,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社会化管理工作,促进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宗教工作问题的研究;负责提出协调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工作建议;研究分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负责民族宗教动态和信息的汇总、分析,拟订政策建议。

(三)负责起草民族宗教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协调推进本系统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保障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指导民族区域自治法及云南省实施办法、《宗教事务条例》和《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的贯彻落实。

(四)负责拟订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监督检查规划实施情况;负责拟订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促进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推进实施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五)负责拟订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的培养教育和推荐使用工作;负责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即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建设的培训工作;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

(六)指导县市民族宗教工作;联系民族自治地方,协调指导民族自治地方有关庆典活动;负责组织指导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七)拟订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政策措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组织做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精品打造工作;承办少数民族及宗教领域文化、体育活动。

(八)提出民族教育发展的政策建议,帮助解决民族教育的特殊困难。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指导少数民族古籍和宗教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的收集、整理等工作。

(九)负责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巩固提升工作;提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重大问题的对策建议;负责拟订示范区建设规划及测评、评估工作,会同州级有关部门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指导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十)加强城镇民族事务管理,推进城镇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让城镇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镇,切实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十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规开展活动,维护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培养爱国爱教的宗教界人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十二)组织协调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域有关对国外和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参与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

(十三)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班子成员

党组书记、主任李欣  领导并主持州民族宗教委全面工作。

联系指导大理市、漾濞县,州康巴文化研究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  负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指导、协调,大理州民族工作委员制有关机制组织运行和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等工作。

分管监督检查科。

联系指导祥云县、宾川县,州白族学会、州佛教协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杰  负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项目规划,资金安排和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协调等工作。挂钩社区网格服务工作。

分管经济发展科。

联系指导永平县、云龙县,州回族学会、州伊斯兰教协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左红才  负责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宗教事务管理和引导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等工作。

分管政策法规科、宗教业务科。

联系指导剑川县、鹤庆县,州彝学学会、州基督教“两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罗美玲  负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外宣,机关工会等工作。

分管文化教育科、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

联系指导弥渡县、巍山县,州纳西文化学会、州天主教爱国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志国  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督办,机关文秘,会务,机要,档案,绩效管理,党建等工作。

分管办公室、组织人事科。

联系指导南涧县、洱源县,州苗族协会、州道教协会。

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赵颖山  负责委办公室工作、协调各科室(中心)有关工作,完成党组交办工作。

三、内设科室及下设机构

大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内设机构7个,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监督检查科、经济发展科、文化教育科、宗教业务科、组织人事科。下设事业单位1个,为大理州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

四、办公地点

办公地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龙山州级行政办公区州民族宗教委。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一年2月29日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2:0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872—2428307

节假日值班电话:0872-2428983

应急值班电话:0872-24289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