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6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市警方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理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深度统一,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将行动统一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民有所需、警有所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为重要内容贯穿工作始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思想引领为中心 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统一部署,大理市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使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组建了党史教育宣讲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激发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有方向、学有内容、干有目标。

以文化党课为特色 让党史学习教育薪火相传

为推动全局党史教育扎实开展,大理市公安局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形式,在组织好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教育专题宣讲的同时,结合基层实际,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博物馆等场所教育氛围浓厚,情景渲染强的优势。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大理州公安局警史馆、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大理市烈士陵园、华中师大西迁纪念馆、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6场次、主题党日97场。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要从周保中、赵琴仙等大理市革命先辈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精神中汲取力量、获得启发,为全市实现在“十四五”时期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示范基地、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中枢、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到2035年基本建设成国际一流城市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二是重走长征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公安民警传承发扬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三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利用视频教学和现场教学,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四是召开“一把手”讲党课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4次、先后组织全局民警、职工、辅警1300余人学习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使全警认识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带领团结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五是全局各部门同步开展“老民警讲公安优良传统”宣讲活动共计37场次,老前辈的讲述是几十年公安工作沉淀的宝贵经验,更是新时代奋斗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激励全警坚守初心使命,树正气、强底气、聚民气。六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忏悔录》《警钟》等警示教育片9场次,学习全国警示案例100余个。七是在公安内网开辟“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个专栏,每日推送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纪律规章、公安业务、英模事迹以及“红色印记•党史上的今天”等学习内容,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民生实事为重点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大理市公安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行《大理市公安局19条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942件次。组织撰写“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宣传稿件173篇,被省州市各级主流媒体采用112篇。开展“团圆”行动,全力帮助群众寻找回失散29年的亲人,依靠“打拐DNA系统”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力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争取早日实现被拐儿童家庭团圆;始终坚持“请进来听”和“走出去纳”,市局2次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43条。

各警种、各部门还充分结合工作实际,邀请各行各业代表走进来了解公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监督批评。以“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单位”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连心访”系列活动,认真听取管理、服务对象和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呼声期盼。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难点堵点等具体问题,列出任务推进“四张表”跟踪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结合“放管服”改革,上门为患病老人办证,受理便民业务,解决群众疑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人民财产安全面临威胁。今年以来,大理市公安局把“防电信诈骗”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牢,通过建立宣传文化长廊、悬挂横幅标语、发放一封信和倡议书、白族大本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发布等媒体矩阵,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截至目前,“大理市警方”媒体矩阵发布“明星谈反诈”“受害人现身说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视频”“反诈骗宣传情景短剧”等204条,建立宣传长廊3处,悬挂宣传标语、警示贴画6.8万幅,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小区、进村组宣传4017场次,入户宣传15.2万户,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52115份、《大理市公安局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20万册、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及手段详解20万份,发放宣传资料37余万份,与广告公司合作向市民推送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图文、短视频18万人次,印发大理市反诈中心二维码5万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