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1009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35179815000
  • 主题词: 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 体裁: 通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函 〔 2021〕 21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委、办、局: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三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问题整改情况。经核查,2021年二季度州政府办公室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漾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已按照要求完成整改。二季度检查发现的弥渡县辖区内4个问题政务新媒体已完成清理。

(二)2021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15个,普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对全州在运行的13个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其中,最低得分为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0.9分,最高得分为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4.4分。

(三)2021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全州共抽查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96个,发现不合格3个(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7%。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55个,发现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95%;政务微博35个,发现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政务抖音号3个,发现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政务今日头条号3个,发现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

(四)2021年1-9月政府信息公开抽查情况。本次抽查了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2021年1-9月部门公开信息情况和12县市对本县市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的情况。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2021年1-9月共发布信息2001条,发布信息量最少的为州地震局、州志办各发布了1条,州苍保局、州税务局各发布了2条,公开信息量最多的为州农业农村局共171条。其中,人行大理中心支行、州税务局未公开机构职能;州接待处、州税务局未发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有部分单位未将本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子栏目“2020年”。除州政府办公室、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政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审计局、州市场监管局、州统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政务局、州洱管局、州接待处以外,其他单位2021年均未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单位名单详见附件5)。

截至10月20日,12县市中,除巍山县、剑川县、宾川县、洱源县外,其他8个县市均已在本级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本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亟需加大。本次政务公开抽查发现,部分县市和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理不清公开内容,公开职责履行有差距,未严格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1.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及公开不到位。

全州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标识总体情况有明显提升,但依然存在个别县市重视程度不够,未严格按照要求对公文信息公开属性进行界定标识。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最好的单位为州本级,共计界定374份,界定最差的单位为云龙县,共计界定10份。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缺项。

(1)规划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力度较小,州发展改革委、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规划计划”栏目中发布的信息以新闻类、调研类信息居多,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政策配套措施的公开较为缺失,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少。

(2)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中公开要素极为缺失,牵头部门履职不到位,未严格按照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征收土地信息、施工许可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重大设计变更、竣工信息进行项目信息全生命周期公开。其中,公开此类信息较多的单位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

(3)财政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相关信息、财政项目、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较为全面。

(4)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数量较多,且开设了疫情防控相关专题专栏,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全面。

(5)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

 市场监管领域中的监管执法类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其他类信息较少。例如未及时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执法程序或行政强制流程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础等信息。

(6)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信息数量较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核与辐射监管、洱海保护等相关信息公开较为全面。

(7)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

  民生保障领域中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信息公开较多,“义务教育”栏目公开信息较少,2021年1-9月仅发布了3条信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学生优待政策等信息较少。保障性住房信息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较少。没有公开公务员招考公告、录用结果等信息。

(8)重点领域统计数据公开。

重点领域统计数据方面主要公开了经济、农业、工业、财政金融、民生保障、自然资源、文化旅游、政务服务工作等相关领域的数据。“统计信息”栏目中,服务业、教育卫生、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领域统计数据信息基本没有公开。

3.政策文件解读不到位。

(1)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情况。

2021年1-9月,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信息42条,解读方式多样,有文字解读也有图解,但本次抽查发现,部分部门存在解读不规范的情况,一是政策解读栏目中有部分稿件不是对本地或本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的解读,甚至有的稿件不属于政策解读类稿件,如《大理州进一步强化“30天无理由退货”,继续擦亮“诚信大理”旅游品牌》不属于政策解读类稿件。二是存在部分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的情况,如《<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解读》稿件末未发现被解读的政策文件链接。

(2)12县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情况。

2021年1-9月,12县市对本地区政策文件的解读数量都较少,且多数为文字解读,解读方式单一,解读质量不高。12县市中,解读本地区政策文件最少的为剑川县,只有1份政策解读,最多的为南涧县,有18份政策解读,且除大理市、漾濞县、祥云县、云龙县外,其他9个政府门户网站均存在政策解读稿件与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的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到位。

1.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能力有差距。本次抽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更新逾期,造成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的严重后果,如大理州水务局、宾川县自然资源局、云龙县人社局。

2.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程序不规范。本次抽查发现,部分主办单位未履行开办新媒体必向主管部门申请备案的手续,擅自开办政务新媒体,如大理州水务局未经报备私自开办政务新媒体(“大理州河长制”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后又因内容保障不到位、更新逾期造成单项否决的严重后果,给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带来了严重影响。

(三)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及管理不到位。本次检查发现,全州13个政府门户网站站内搜索均存在不匹配、不精准的问题。除剑川县、弥渡县、洱源县外,其他10个政府门户网站均有空白栏目或应更新未更新栏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及时完成整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按照《大理州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2021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本次通报内容,及时进行整改。州级部门要对公开指南、机构职能进行实时更新,本年度未发布公开指南、机构职能和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请及时进行发布。通报涉及到的问题县市和部门请于11月5日前形成整改报告,正式文件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报送州政府办公室。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运维管理职责,将责任压实到个人,做到在日常维护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完成整改,杜绝被上级通报的情况发生。同时要理清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职责,重点对规划计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财政领域、公共卫生领域、市场监管领域、生态环境领域、民生保障领域、重点领域统计数据等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查缺补漏,严格履行公开职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提高工作水平。各县市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员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有关政策文件、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依托良好的平台设计和建设,做好全州政务公开工作。

附件:1.2021年三季度全州在运行网站普查情况

2.2021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2021年三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4.2021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评分表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