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5239372X/2021-0015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审计局

大理州审计局关于大理州商务局等8个部门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总第216)

2021年第20


大理州商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商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理州商务局是大理州人民政府主管商务流通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属于州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市场流通管理科、经济运行科、产业发展科、对外贸易科、贸易促进科、经济秩序科、外资外经科、政策法规科9职能科室,《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大办发201940号)核行政编制17人,2020年末实有人员职工34实有公务用车1辆。开设有零余额账户、基本账户、局机关工会账户3个银行账户,2020年末固定资产余额为303.8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州商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基本真实反映了本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基本遵守了财经法规和有关制度。但审计也发现2020年州商务局存在应缴未缴两年以上未安排支出专项经费、“复工复产惠享大理”系列线上促销活动审批报备手续不完备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应缴未缴两年以上未安排支出专项经费500250

(二)“复工营业惠享大理”线上宣传促销活动项目审批手续不完备。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此次审计发现问题,大理州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责成州商务局在收到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之日起60日内将两年以上结存资金500250元上缴省财政;制定《大理州商务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报备审批手续。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州商务局对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收到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后,进行了整改,及时将500250元结余专项资金上交到省财政,并及时制定了《大理州商务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以下简称“州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生态环境局是州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全州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减排目标落实及生态环境领域投资审批监督等业务。属于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综合科等10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19人,2020年末实有人员42人(其中:行政人员35人,事业人员4人,工勤人员3人),年末实有离退休人员8人。核定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州生态环境局开设有零余额账户、基本账户、局机关工会账户共计3个银行账户,年末资产总额为830.3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州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基本真实,基本反映了本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基本遵守了财经法规和有关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州生态环境局用项目资金保运转支出,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用项目资金保运转支出94103

(二)固定资产账实不符47710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理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用项目资金保运转支出94103元,责令州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的规定执行,今后不得有类似情况发生;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47710元,责令州生态环境局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办理资产核销手续。

建议:一是加强预算管理,细化财政预算支出,杜绝应在行政经费中开支的资金在项目经费中开支;二是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严格资产报批手续,保证资产真实、完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州生态环境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认真组织学习《行政单位财务规则》,明确要求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已向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了《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关于盘亏固定资产准予核销的请示》(大环专202160号),尚未收到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复,该局表示将加强沟通对接,完成整改。

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州林草局”)2020年度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林草局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具体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荒漠化防治工作,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职能,是州级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单位。局内设森林资源管理科、草原管理科等15个职能科室。局机关2020年末实有49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48人,离休人员1人。年末单位共有5辆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3辆。

审计结果表明,州林草局2020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相关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的规定。但在审计中发现州林草局存在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其他应付款长期挂账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75456.50

(二)其他应付款长期挂账140307.10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理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责成州林草局今后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并按相关规定对应付账款进行清理结算,化解债务长期挂账的情况。

建议:加强会计核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有关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如实反映收支,确保会计核算明晰。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用途使用资金,发挥资金应有的效益。加强单位往来款的核算管理,对各种往来款应当及时清理,不能长期挂账。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州林草局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表示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扩大开支范围;长期挂账全部是以前年度结转的其他应付款,由于长期借款无法收回,资金被占用,造成其他应付款无法支付使用,形成长期挂账,待长期借款收回后处理。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是大理州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属于州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人事科、规财科、医政科等19个科(室)。2020年末,委机关在职职工61人,人员编制数68人;车辆编制数2辆,实有车辆2辆。2020年委机关开设零余额户、基本户、疫情防控专户、工会专户、党费专户5个专户,年末流动资产合计1750.76万元,负债合计210.89万元,固定资产原值264.0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大理州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预算收支核算管理基本规范,基本能按现行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各项预算收支基本真实,数据基本准确,内控制度基本健全并能有效执行,基本能执行国家的各项财经纪律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但审计也发现相关费用支出列支核算口径不够规范;代收的交通伙食费14760元,未进行冲转支出;违规发放“六一”节慰问费30600元;财政存量资金160000元未上缴财政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违规发放“六一”儿童节慰问费30600

(二)代收交通、伙食费14760元,未及时结清

(三)应缴未缴农村订单定向学生补助结余资金160000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理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责成将违规发放“六一”儿童节慰问费30600元上缴省财政;责成未及时结清代收交通、伙食费14760元,应缴未缴农村订单定向学生补助结余资金160000元两项上缴州财政。建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做好卫生健康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津补贴管理的相关规定。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对审计发现问题高度重视,收到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后,进行了整改,及时将上述资金上缴到省、州财政。

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以下简称“州政务局”)。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政务局是大理州政府的工作部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党建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监督检查科、窗口管理科、电子政务管理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科、政民互动平台管理科、信息技术科9个科室,核定人员编制16人,核定车辆编制1辆,2020年末实有人员30人,实有车辆1辆。州政务局下属大理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

审计结果表明,州政务局2020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基本真实反映本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州政务局项目实施进度慢、下属单位未按照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等违反财政法规和财经纪律的情况。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2020年度12345”政务热线平台迁移项目准备工作不充分,项目推进慢,财政资金1080000元未及时发挥效益

  (二)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保证金专户和国有资产成交价款专户资金未纳入单位统一的会计账务核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理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责成州政务局今后要加强项目管理,严格遵守合同约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责成州政务局督促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投标保证金账户资金纳入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会计核算,确保资金安全。对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设的国有资产成交价款专户,责成州政务局督促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国有资产成交价款专户现有资金作上缴州财政,并撤销该账户,今后发生的国有资产成交价款,直接缴州财政。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州政务局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审计期间,州政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项目推进,已拨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项目资金1080000已督促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投标保证金账户资金纳入财政会计集中核算系统进行统一核算管理。

大理州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大理州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以下简称“州残联”)。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评价

大理州残疾人联合会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地方组织,是经大理州人民政府批准和国家法律确认的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是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机构为一体的将残疾人自身代表组织、社会福利团体和事业管理机构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事业团体。内设办公室、康复科、教就科、组联维权科;下设2个事业单位,即州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和州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审计结果表明,大理州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基本真实反映本单位财政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存在无预算安排支出项目经费扩大专项经费使用范围、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将下年度支出45000元列为本年度支出

(二)漾濞县、祥云县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示范户扶持项目资金使用进度缓慢

(三)扩大专项经费使用范围119567.62

(四)会计核算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于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大理州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责成州残联加强对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管理制度;督促漾濞县、祥云县加快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及时、足额将项目资金拨付给资金使用部门,确保预算一经下达即可执行;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规范会计核算,推进财政资金管理规范化。

建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无预算不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相关内容实施项目,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大理州残疾人联合会应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及绩效,并加强对县(市)项目实施进行监管并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州残联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增强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管理制度的意识,达到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目标;州残联向漾濞县和祥云县下发了《整改通知》,祥云县已完成整改,将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示范户扶持项目资金兑付给农户,漾濞县因财政困难,未完成整改;州残联及时与州财政局对接,调整和完善大理州残联2021年部门预算工作方案,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临聘人员的劳动报酬;州残联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推进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

大理州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理州妇女联合会是负责全州妇女工作的群众团体,属于州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机构内设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发展部、权益部、宣传部、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6个职能部门。人员编制15人,实有15

审计结果表明,大理州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基本真实反映本单位财政收支状况。但审计也发现存在将下年度支出转为本年度支出、部分费用报销附件不齐全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资金支出不规范,将下年度支出转为本年度支出23990.79

(二)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部分费用报销附件不齐全。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二)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理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预算资金支出不规范,将下年度支出转为本年度支出23990.79元,责成大理州妇女联合会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严禁在本年度列支下年度支出;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部分费用报销附件不齐全的问题大理州妇女联合会行整改,今后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建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细化预算支出,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完善项目档案资料;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加强对费用报销的审核;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大理州妇女联合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大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大理州审计局对大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民族宗教委是国家行政机关,属财政全额预算拨款的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监督检查科、经济发展科、城镇民族工作科、文化教育科、宗教业务一科、宗教业务二科、宗教业务三科九个科室。2020年单位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在职人员39人,退休人员14人。车辆编制数1辆,实有数1辆。单位共开设有零余额账户、基本账户和工会账户3个。

审计结果表明,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基本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财经法规,财务数据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也存在违规发放慰问费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违规发放“六一儿童节”慰问费4200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针对此次审计发现问题,大理州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责成州民族宗教委收回已发放的慰问费4200元,并上缴省级财政。建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津补贴管理的相关规定,

   附件:关于大理州商务局等8个部门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