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20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7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大理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2.制定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政策措施和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提出州级财政工业和信息化各项扶持资金安排意见。

3.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工业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工作。

4.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5.承担先进装备制造、矿冶建材、食品和消费品、生物制药产业的推进发展职责,加快推进信息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6.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向园区集中布局发展,指导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盐业生产的行业管理;负责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烟花爆竹除外)的行业管理。

7.参与拟订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全州新型墙体材料推广管理工作;负责全州节能降耗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降耗工作;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审查。

8.拟订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指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9.推进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指导和推进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10.宣传贯彻国家、省无线电管理政策法规,按权限指配无线电频率、审批无线电台(站),依法监督和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与周边地区和辖区内设台单位之间无线电频率使用的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及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维护电波秩序。

11.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指导并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理顺人才工作职能,加强行业领导人才队伍建设。

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工业经济调整期、洗牌期、重塑期“三期重合”发展阶段的压力,全州工信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工信厅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抗疫情保供应、推复工保就业、助复产防下滑、强纾困防风险、抓项目强突破,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克服市场下滑、产业转型带来的困难,主要指标降幅逐月平稳收窄,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2020年,全州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4.3亿元,可比价下降7.8%,占大理州GDP的比重为18.48%;非电工业投资完成51.4亿元,同比下降46.0%;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710.2亿元,同比增长0.2%,占全州GDP比重达到47.9%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一是突出供应保障,抓实疫情防控;二是突出企业纾困,促进工业恢复增长;三是突出重点产业,加快绿色水电铝建设;四是突出园区发展,打造工业发展平台;五是突出转型升级,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率先开园;六是突出招商重点,扎实开展招商引资。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单位。

2.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其他事业单位。

由于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无独立账户,单位人员及所有经费收支列入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管理。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5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83人。其中:离休13人,退休70人。部门管理的离退休人员中财政统发工资的离休人员6人,社保统发工资的离休人员7人、退休人员70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其中: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车辆编制2辆,实有2辆;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车辆编制3辆,实有3辆,其中有2辆车是无线电监测车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收入合计5,648.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47.04万元,占总收入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20万元,占总收入的0.02%。收入合计数与上年收入9,502.61万元相比减少3,854.37万元,下降40.5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854.37万元,下降40.56%;其他收入减少0.00万元,下降0.00%。收入减少主要原因是项目的变化,减少了工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专项5,000.00万元这个项目;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资金比上年减少914.12万元;新增了2020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专项资金2,000.00万元和大理州平台建设项目537.00万元这两个项目。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支出合计3,13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3.73万元,占总支出的44.17%;项目支出1,748.79万元,占总支出的55.8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支出合计数与上年支出9,074.58万元相比减少5,942.05万元,下降65.4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的减少,减少了2019年财政通过我单位账户将工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专项5000.00万元拨付大理州金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纾困基金资金补助这个项目,拨付移动、电信、联通三家云南分公司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90%资金比上年减少914.12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83.73万元。与上年支出1,494.73万元对比减少111.00万元,下降7.43%,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48.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2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35.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7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48.79万元。与上年支出7,579.85万元对比减少5,831.06万元,下降76.93%。主要原因是项目的变化,减少了2019年财政通过我单位账户将工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专项5,000.00万元拨付大理州金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纾困基金资金补助这个项目,拨付移动、电信、联通三家云南分公司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90%资金比上年减少914.12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州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学习小组活动经费1.19万元;无线电管理工作经费587.30万元;州委州政府春节走访慰问企业专项补助12.00万元;工业前期发展工作经费30.00万元;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和人才管理服务考核工作经费15.60万元;“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5.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3.00万元;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资金1,036.80万元;全省选调生一次性生活补助经费5.00万元;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人员生活补助1.74万元;大理州工信局老干工作经费10.00万元;职称评审工作经费5.43万元;大理州工业推进大会会议费4.73万元;有色金属行业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验收第三方技术服务经费补助8.00万元;大理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作经费3.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31.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6%。与上年支出9,073.38万元对比减少5,942.05万元,下降65.49%。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的减少,减少了2019年财政通过我单位账户将工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专项5,000.00万元拨付大理州金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纾困基金资金补助这个项目,拨付移动、电信、联通三家云南分公司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90%资金比上年减少914.12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6%。主要用于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和人才管理服务考核工作经费15.60万元、全省选调生一次性生活补助经费5.00万元,其中:“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支出20.60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3.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0%。主要用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支出,其中:“2049901-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支出3.00万元。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6.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9%。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87.40万元、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缴费支出8.49万元、死亡离退休人员丧葬抚恤金支出58.49万元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生活补助1.74万元,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87.40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8.49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58.49万元;“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1.74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51.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4%。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51.22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2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0%。主要用于“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支出,其中:“2130125-农产品加工与促销”支出25.00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2,872.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74%。主要用于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及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175.32万元;结合部门职责、任务和工业发展计划开展的项目支出1,697.26万元,包括:无线电管理工作经费587.30万元;州委州政府春节走访慰问企业专项补助12.00万元;工业前期发展工作经费30.00万元;中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资金1,036.80万元;大理州工信局老干工作经费10.00万元;职称评审工作经费5.43万元;大理州工业推进大会会议费4.73万元;有色金属行业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验收第三方技术服务经费补助8.00万元;大理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作经费3.00万元;。其中:“2150501-行政运行”支出1,180.32万元;“2150508-无线电监管”支出587.30万元;“2150599-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支出1,104.96万元。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其中:“2210203-购房补贴”支出2.81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30万元,支出决算为17.07万元,完成预算的84.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13万元,完成预算的95.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4万元,完成预算的60.6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坚持从俭从严,勤俭办事,降低了公务活动成本。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34万元,下降7.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2019年、2020年均未实施因公出国(境)计划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71万元,下降11.5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37万元,增长10.3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控制接待标准;二是2019年支付车辆购置税3.28万元,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决算减少3.28万元;单位的离退休干部用车越野车车龄老行驶公里较长,2020年发生大修理,该车的修理费比上年增加1.90万元,相应的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决算比上年增加1.57万元,增长13.58%;三是公务接待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商务接待费用增加。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13万元,占76.93%;公务接待费支出3.94万元,占23.0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1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1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开展工业稳增长调研督查,安全生产检查、调整产业结构,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无线电监管、节能监管、工业项目调研、信息推进及通讯保障、脱贫攻坚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9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9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8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比上年公务接待46批次434人次增加9批次55人次.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督查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州市部门来访交流、各县市机关单位及企业公务往来、协调招商引资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5.52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2.09万元减少6.57万元,下降4.62%,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压缩公用经费支出;二是在职人员退休减少,公务交通补贴减少,公用经费减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及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保障机构运转所需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工会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资产总额4,373.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97.0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976.87万元(固定资产原值3,405.97万元,(减)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429.1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555.75万元,较上年增长140.57%,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382.1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增加173.6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7.64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774平方米,账面原值92.14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67万元。

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373.87

3397.00

976.87

266.93

60.73

0.00

649.21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9.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1.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8.0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0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0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