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20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理州科学技术成果促进转化中心主要服务范围包括科技成果促进转化、技术推广应用示范、技术转移与技术引进、科技人才引进、产学研对接服务、科技项目绩效管理与评价、科技统计专项调查等相关社会服务。主要职能包括:

1)积极推进政策落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协助科技管理部门履行服务职能。

2)调研、分析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发展现状和问题,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建议和对策。

3)组织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大力推介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紧紧围绕局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机构建设、项目申报、项目实施等工作,认真完成局党组安排的科技统计(特别是研发投入统计)工作,认真督促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企业)按时、及时上报营业收入和工资收入增速,较好完成的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抓实机构建设

在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经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加挂“大理州科技统计中心”,实行“三块牌子(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大理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大理州科技统计中心)、一套人马”的管理制度。州成果转化中心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政治理论、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及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业务,严格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科技服务队伍。

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工作

认真积极组织实施《洱海流域高效节水智慧灌溉示范项目》,督促指导参与合作企业(大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分步骤开展工作,确保完成项目确定的绩效目标;积极协调推进大理七信公司开展珍稀水果(玉美人油蟠、金玉李、早生黄金桃、六月青杏子等40多个品种)引种种植40多亩,全力支持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发展;认真组织实施大理市上关镇、洱源县右所镇墨玉1号引种种植项目,该项目主要在大理市上关镇河尾村(环海路边)和洱源县右所镇梅和村分别引种种植玉米(黑玉1号)20亩、10亩作为畜禽饲草饲料,并进行青料、青贮料产量及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经济效益对比,形成墨玉1号引种种植情况报告。

三是推动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认真抓实《大理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项目,研究探索大理州技术转移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大理州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实现大理州科技项目管理系统、大理科技成果登记系统和技术合同备案系统、大理州科技统计系统等多功能合一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构成面向技术供需方的技术转移公共服务网络,为技术交易提供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中试孵化等综合配套服务。通过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州与县市联动”的技术转移模式,推动县市与企业、州级与省内外平台对接,积极帮助支持县域科技型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技术成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引等工作,鼓励企业与省内外投融资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合作,实现创新发展。

四是抓实统计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到2020年实现R&D投入占GDP1.08%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2019年实现R&D经费支出6.05亿元,较上年增长0.31万元,增长5.1%R&D投入强度0.4397%,较上年下降0.0175%。扎实开展组织开展蹲点式调研、集中培训、部门沟通协调等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重视、关心、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研发投入工作),持续加大政府财政科技支出(特别是科技研发项目引导资金支出),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认真做好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工资总额增速,督促大理市指导8家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认真填报营业收入,督促大理市等8个县市指导28家单位(企业)填报工资总额,科学测算营业收入增速和工资总额增速。按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州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为6.0%,超过指标任务5.4个百分点;全州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为23.8%,超过指标任务23.3个百分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24.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69万元,占总收入的96.7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4.00万元,占总收入的3.21%。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44.08万元,上涨54.6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内拨入62.00万元的项目预算经费及专户拨入4.00万元工作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93.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9万元,占总支出的60.41%;项目支出37.16万元,占总支出的39.5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总支出减少4.10万元,下降4.2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保险降费调基及削减公用经费。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6.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9万元,上涨0.6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保险降费调基及削减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4.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5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5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7.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52万元,下降10.84%,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较上年减少造成支出下降。具体项目及开展工作情况为:省情报院拨入统计工作经费2.48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统计工作支出,大理大学拨入附子规范化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经费3.68万元,主要用于附子规范化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开展。洱海保护面源污染治理专项仁里邑农业高效节水智慧灌溉示范项目拨入4.00万元,主要用于洱海保护面源污染治理专项仁里邑农业高效节水智慧灌溉示范项目的开展。大理州科学技术专项拨入27.00万,主要用于墨玉一号、珍稀水果及相关统计工作的开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44%。与上年对比减少9.7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较上年减少造成支出下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78.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55%。主要用于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工作、附子规范化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洱海保护面源污染治理专项仁里邑农业高效节水智慧灌溉示范项目、大理州科学技术专项州本级项目经费补助、省对下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补助专项、州市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专项、云南省第二批下级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64%。主要用于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3.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1%。要用于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资产总额43.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7.41万元,固定资产6.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9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5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6.8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3.42

37.41

6.01

0

0

0

6.01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部门2020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0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大理州科学技术成果促进转化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