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522111846/2021-0013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人人参与 全民共享 非遗融入群众生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1年1月,大理州被公布列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十年来,大理州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积极探索民族传统文化整体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途径,全面推进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实现非遗活态传承、整体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文旅头条”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解读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特色实践之路。

白族绕三灵是大理地区一项流传久远的传统民俗节日,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大理州建立了绕三灵展示室和传习点,对绕三灵队伍的传统线路、服装和歌舞进行保护性恢复,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来自大理市周边地区的绕三灵队伍在“花柳老人”的率领下,浩浩荡荡、踏歌而行,唢呐、三弦、白族调……声声响彻苍洱,市民、游客纷至,欢聚盛会。

大理东门完小从2016年开始在大课间跳白族霸王鞭舞,白族剪纸、白剧、大本曲、三弦弹奏等兴趣小组深受欢迎;在巍山县大仓镇小三家小学,彝族打歌成了体育课上最欢乐的项目;在洱源县松鹤小学,白族唢呐是学生们最喜欢的音乐课堂;在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木雕成为工艺美术课的必修课程。2020年,大理州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入选全国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为了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维护和拓展非遗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不断提高传承水平,实现可持续的非遗保护,大理州充分尊重、调动、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中来,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项目展示与展演等多种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开展非遗的传播与宣传,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融入现代社会,推动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关注非遗、投入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形成了非遗传承有序,传承实践富有活力,社会广泛参与、认同感强的浓厚氛围。

非遗传习培训扎根基层,促进非遗活态传承。2017年,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下设大理、剑川、鹤庆三个基地,共同承担大理州传统工艺实训、研习、研究及生产性保护和传承实验基地的日常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已建成体系化的非遗保护利用设施共265个,综合传习中心、传习所、传习点+博物馆的保护利用设施体系不断完善,为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教学、培训交流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以弥渡民歌和花灯戏综合传习展示中心为例,自2019年3月开放以来,该传习中心坚持免费开放、服务规范的原则,每周开放服务不低于6天,弥渡传统花灯歌舞、弥渡传统花灯戏、弥渡彝族歌舞乐、弥渡非遗活态传习展示、弥渡刺绣大赛等多项活动在该传习中心举办,成为弥渡县非遗传承人集中传承、展示的大舞台。在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活跃着20多支与非遗保护相关的民间协会,以及200多支跳菜文艺队、300多支洞经会、800多支花灯队等民间文艺团体,有效推动非遗扎根基层,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不断拓展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社会基础。由大理州非遗保护中心牵头组织,全州每年开展不少于40场的非遗进校园活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个人组织和参与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多达200多场次,覆盖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13个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分布在保护实验区内12个县(市)。非遗讲座、现场教学、编排非遗课间操、编写非遗教材、建立非遗活动展示室、非遗宣传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让全学龄段的学生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感受其魅力,使非遗逐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扎下了根。

在非遗与教育融合的过程中,做到尊重教育规律,注重乡土教育与美育融合,非遗传承与学校课程相衔接,课上课下同步学,构建“非遗传承人+专职教师”的非遗教学新组合,建立长效课程机制,学习、创作、展演并举,使非遗教育入脑入心。校园已经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非遗进校园从最初的传播、鉴赏层面转向技艺传承、技能传承、理论与实践深入融合的新阶段,形成学校积极参与、学生真正喜欢、家长普遍认可、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

不断提升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水平,人人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商场、非遗美食节、非遗市集等活动,结合元旦、春节、大理三月街等传统节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等活动,每年举办的非遗展览、展演活动近50多场次,融合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演活动达1100多场次。融入了白族霸王鞭、彝族打歌等非遗项目元素的广场舞成为城乡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非遗为主题的各类体验活动比比皆是,深受群众和游客喜爱。

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展演,宣传展示了大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大地提升了大理非遗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以及全社会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使非遗融入群众生活,润物细无声地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同时,越来越多因为了解和热爱大理非遗的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志愿者队伍中来,成为非遗保护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