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1-0071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1028日在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大理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审议。

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大理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统筹推进大理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情况

2020年全州纳入报表报送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67户,在上年106户基础上增加61户。主要原因是我州于年内按照“产业相近、主业相同”的原则,将原仅上报19户州属企业数据调整为延伸至下级全部子企业数据,建立健全覆盖辖区内全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计机制。

全州167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04.55亿元,负债总额652.29亿元,净资产总额552.26亿元,资产负债率54.15%。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40亿元,累计发生营业成本46.04亿元,累计获得营业外收入净额1.36亿元、利润总额1.10亿元。全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4.65%,高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

全州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920.44亿元,负债总额282.45亿元,资产负债率30.69%,净资产总额637.99亿元。2020年全州新增固定资产23.91亿元,出租出借资产原值1.48亿元,收入0.34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总额1.77亿元,收益0.03亿元。处置资产原值6.55亿元,处置收入2.16亿元。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

1.土地资源(自然资源部门口径)。全州国有土地总面积309,442.67公顷。其中:湿地1,943.31公顷、耕地5,187.22公顷、种植园用地3,908.16公顷、林地197,947.85公顷、草地17,912.24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1,946.80公顷、工矿用地4,139.75公顷、住宅用地5,683.09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672.74公顷、特殊用地1,012.1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6,140.45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9,097.31公顷、其他土地1,851.65公顷。

2.矿产资源。全州发现各类矿产48种,矿床(矿化)点500多个,探明资源储量矿产34种,设置有探矿权238个,采矿权306个。

3.森林资源(林业和草原部门口径)。全州林地总面积214.19万公顷,其中:有林地174.96万公顷、疏林地0.92万公顷、灌木林地26.65万公顷、其他林地11.66万公顷。

4.湿地资源(林业和草原部门口径)。全州湿地面积67,084.77公顷,其中:自然湿地50,645.58公顷、人工湿地16,439.19公顷。湿地受保护面积41,867.62公顷,认定省级重要湿地6处、面积24,364.39公顷。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州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5个。

5.水资源。大理州2020年全州年降水量954.8毫米,折合年降水总量270.2亿立方米;2020年大理州水资源总量77.19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77.1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30.03亿立方米;河川基流重复计算量30.03亿立方米。全州平均产水系数0.29

6.自然保护地。全州自然保护地49个,面积409,641.19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28个(含国家级3个、省级3个、州级22个),面积180,818.97公顷;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面积23,370.47公顷;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面积1,218.88公顷;国家级地质公园2个,面积62,646公顷;风景名胜区7个(含国家级2个、省级5个),面积137,379.59公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面积4,207.28公顷,涉及国际履约称号保护地2个(纳入数量统计、不纳入面积计算)。

二、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

1.州属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预期。根据大理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一企一策”组建方案,明确6个州属国有企业集团的组建原则、经营范围、组建方式等,指导并推动国有企业平稳运行。

2.全州国有企业运行平稳有序。一是按月分析全州国有企业运行情况,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企业运行监测;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分别调度,建立企业间互助合作机制;三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年内无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制定国资监管权力责任清单,把营商环境工作与干部年度考核考察挂钩。

3.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明显增强。一是融资222.8亿元助力全州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切实履行高速公路出资人职责,累计承接高速公路专项债99.39亿元,市场化筹集综合交通资金7.01亿元;三是积极参与民生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24.85亿元的州医院医疗核心区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3.92亿元;四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投资2.68亿元的鹤庆县金敦乡蝙蝠洞、宾川县狮子口两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被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评为矿山修复优秀示范点;五是协调化解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危机,多渠道融资帮扶祥云飞龙、云龙铂翠等民营企业纾困;六是按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帮助县市解决兑付银行到期欠款和社会清欠资金8.24亿元;七是投资完成杨丽萍大剧院等重大项目的收购工作。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用彰显。一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规范企业举债行为,科学运用债务监管、预警评判等指标分析,有效实现风险预警,提前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成大理国际大酒店股权收购等相关债务化解工作,帮助祥云飞龙、云龙铂翠等企业恢复和提升产能。三是主动加强协调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措施,为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1351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3690万元。

5.国资国企党建基础得到夯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拓展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成果,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审议意见。

2.理顺资产管理职能。参照省级做法,印发《关于州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能调整后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部分职能调整交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

3.多措并举强化资产管理。严格遵循账实、账账、账卡相符的原则,强化资产报表编制;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从严审核资产处置事项;规范单位日常资产管理,着力纠正各预算单位“重账务管理、轻实物管理”的思想。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

1.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照国家新的规划体系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2.探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创新洱海流域治理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制定《苍山保护管理条例》相关配套实施办法等8个要点9项改革任务。

3.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立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深入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严格贯彻落实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文件。

4.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修复。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地块台账和基本农田保护图;推进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监测和耕地质量定级工作。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及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全部达到省级考核要求;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洱海水环境综合整治”被评为全国“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全面加强国有森林资源管护,积极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林地变更调查工作。筹划实施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

1.国企改革尚未到位。部分企业班子成员尚未配备到位、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部分被合并企业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未归并划转到位。县市国企改革推进相对滞后。

2.企业实体化程度不高。近年来对州属企业的定位主要是为大理州城乡发展、重点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在投融资项目中尚未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产业链构建等方式实现完全向实体化转型。

3.企业债务风险较大。由于部分企业持续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不足,致使州属企业债务负担和财务利息支出压力沉重,存在较大的债务风险。

4.企业管理方式不优。企业行政化、机关化色彩浓厚,市场化经营机制尚未形成,等靠要思想严重,市场主体地位未真正确立,自我造血功能有待提升。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管理弱化,制度不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对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高,资产管理队伍弱化,内控制度不健全,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管理部门尚未形成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的完整监管体系,资产家底不清、资产闲置情况突出。

2.政策陈旧,亟待更新完善。现有资产管理制度、规章均已执行较长时间,已不能适应现阶段的管理需求,导致实际执行中困难重重。

3.信息化低,资产数据不全。现阶段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各系统和软件互不兼容,数据不全。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

1.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原有部门多头管理、职责交叉重复、条块分割等问题导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还需持续深化;国家尚未全面出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及具体实施细则。

2.全要素自然资源数据本底还未形成。由于多头组织资源调查,调查内容、周期、指标体系存在差异,导致没有形成统一的全要素自然资源数据调查标准和本底。

3.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仍待夯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起步迟,专业性技术性强,统筹协调工作量大,专业性人才匮乏,工作效果欠佳。

四、下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深化国企改革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持续推进战略性重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启动县市国有企业改革,制订企业组建方案。持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建立薪酬动态调整和监控机制。提升州级国有企业信用评级。提升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提高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水平,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和议价能力,激发企业发展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实现管理方式的制度化、精细化;指导完善企业考核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督促州属国有企业对债权债务情况全面摸底评估,结合实际制定企业债务清理规范;深入排查企业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重点企业和重点业务领域防控措施和预案;切实发挥外派监事会作用,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国有企业及时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

(二)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切实完善资产管理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大理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的政策及配套制度,理顺部门职能职责,明确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全过程的程序和要求,资产管理使用权责落实到人。明确过渡期新旧政策衔接要求。明确规范政策调整期内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配置、处置等的程序和要求,确保日常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试点开展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物仓”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将“资产配置计划”纳入部门预算同步编制、申报,在次年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执行,无计划不审批新增配置。全面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州县同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报表编审程序,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会同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国资委等部门开展州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工作。

(三)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对标改革,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统筹谋划落实好自然资源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多规合一”空间规划管理、资源总量管理和节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环境治理保护和损害赔偿、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八大制度构建以及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相关要求,推动生态文明体制“四梁八柱”落地落实。统筹发力,强化资源资产核算统计基础。统筹研究、妥善协调解决好相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之间耕地、林地、草地等资源统计数据不一致问题。加强生态保护补偿效益评估,积极探索建好建实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核算账户。筑牢支撑,强化自然资源基础工作保障。重视和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引进力度,增强专业人才支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历年审议意见,不断完善州人民政府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相关制度,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情况,主动接受州人大和社会各界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体制机制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大理绿色高质量发展、造福全州各族人民。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大理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背景材料



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九次会议文件(十)                                                 

(附件)

                         

大理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背景材料

大理州财政局

2021年10月



  录

附件1:大理州2020年国有企业利润表……………………14

附件2:大理州2020年国有企业“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情况表………………………………………15

附件3:大理州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负债表………………16

附件4:大理州2020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体情况表17

附件5大理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对比情况表…………18

附件6:大理州2019年国有土地利用现状情况表…………19

附件7:大理州2020年主要矿产保有储量情况表…………20

附件8大理州2020优势矿产分布情况表………………20

附件9:大理州2020年矿业权设置情况表…………………21

附件10:大理州2020年固体矿产保有储量排名表…………21

附件11:大理州2020年森林资源监测数据情况表…………22

附件12大理州2020年湿地资源情况表……………………23

附件13:大理州2020年水资源总量情况表…………………24

附件14大理州自然保护地名录(自然保护区)…………25

附件15大理州自然保护地名录(其他)…………………27

附件16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注释…………………………28























4-云南省大理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