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522111846/2021-001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大理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氛围营造浓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8月,大理州入围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近日,记者前往大理州各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标识地、机场、火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区域等,皆能感受到创建的浓厚氛围。

旅游标识凸显东亚文化自信

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也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2019年打造的洱海生态廊道成为洱海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生态廊道入口处可以看到相关主题景观小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向公众展现大理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热忱。

    大理古城承载着独特的南诏大理文化、白族文化及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在本次创建活动中,南门广场、游客中心、复兴路等重点区域共投放了12块宣传展板,并利用小广播、LED屏等多形式宣传,烘托创建氛围。景区综合管理方面,继续在环卫、绿化等方面做实工作;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理念,重点整治尾随兜售、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乱象,努力为海内外游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

    喜洲古镇在正义门及四方街等区域摆放主题景观小品,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喜洲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北部,在隋唐时期被称为“大厘城”,是南诏时期的“十睑之一”,也是一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镇。如今,喜洲镇仍是大理州的重要粮食产区、重要文物保护区以及重要旅游风景区之一。

文化场馆扮靓东亚文化展示窗口

走进各文化场馆,都可以看到宣传海报展示、数字化大屏循环播放等多种方式,表达着大理州多方位推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浓厚氛围。

    不难发现,近来大理州图书馆在固有的文献服务中增加了东亚文化之都的图书专柜,为读者集中呈现大理与东亚文化交流,尤其是与日韩等国的文化交流的文献内容;大理州博物馆则全天使用滚动显示屏展播创建宣传标语,并在大门入口处设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宣传专栏;大理州群众艺术馆还专门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文章进行宣传。

公共服务场所助力创建工作

绿玉公园、人民公园、明珠广场、全民健身中心等休闲娱乐场地,以及人流量较大的机场、动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都放置了景观小品、标识标语等,夯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群众基础。图片

明珠广场的李先生说:“现在去到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标识,了解到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非常支持家乡的创建工作。”

目前,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宣传标识已逐步走进你我身边,进一步的创建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