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437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38234712000
  • 主题词: 质量强州规划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十四五”质量强州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大理州“十四五”质量强州规划(2021-2025年)》,现对规划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质量事业的健康发展,对加强质量工作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州委、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质量强省部署,“十三五”以来,实施质量强州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保障和促进了全州质量水平整体提升。2020年,州人民政府将《大理州“十四五”质量强州规划(2021-2025年)》列为大理州“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持续推进质量强州建设。规划编制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投入专项工作经费,于2020年4月启动编制工作,按照起草调研、对接上级规划、征求意见建议、专家论证等程序进行编制。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等文件,以及2021年省委、省人民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编制规划,严格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编制工作任务。

三、主要目标

在客观总结质量发展基础,深入分析质量发展短板、发展机遇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夯实基础、创新驱动;质量第一、绿色发展;品牌引领、开放融合;政府推动、社会共治等五个原则,聚焦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质量安全,通过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式,分别提出了至2025年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个方面的主要指标任务。

四、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大理州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质量强省系列部署要求,持续建设质量强州,坚定不移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质量技术工程,即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强化计量支撑作用、夯实认证纽带作用、增强检验检测服务作用、激活知识产权创造作用,巩固和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二是实施质量共治工程,即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制度机制,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激活和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三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环境质量提升行动,保障和构建安全消费环境;四是实施质量创新工程,以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措施、巩固提升企业质量品牌优势等为重点,培育和打造地方优势品牌;五是实施产业提质工程,立足大理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人文环境等优势,着力打造大理特色“三张牌”,助推和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质量工作责任强化对规划的统筹部署和协调推进。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完善规划实施的配套措施,建立以规划为引导、项目为抓手、资金为保障的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考核督查,建立规划实施定期研究报告制度,确保规划整体、高效、有序推进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