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9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69号提案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69号提案的答复

沙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州基层乡镇卫生院全科医学科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全科医生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大理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科医生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于2018年12月下发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有关部门认真执行、认真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工作,加快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激励机制,实现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注册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一、目前我州全科医生的情况

(一)全科医生注册情况。我州注重加大对执业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和加注全科医生注册(加注)力度,截止2020年11月底,全州总人口数为364万,共注册全科医生1317人(含加注),为基层输送了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合格全科医生,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奠定了分级诊疗的人才基础,促进了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转变,实现了“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注册全科医生”的目标。

(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情况。我州于2010年与国家和省同步启动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工作,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时间为一年。2011年—2020年,全州共培训全科转岗学员392人,其中含在培的2019年度42人,2020年度10人,并积极争取增加年度转岗培训规模,重点解决缺少全科医生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需求。

(三)全科医学科设置情况。我州结合实际加强全科医学科的独立设置工作,到2019年底,全州1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3个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按照诊疗科目登记有关规定,独立设置了全科医学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完成了独立全科医学科的设置,根据实际设置有全科医疗床位,能开展全科诊疗服务。

(四)特岗全科医生招聘情况。我州共招聘了两批特岗全科医生,2014年招聘了第一批特岗全科医生25名,4年服务期满后根据意愿并通过考核和体检、经州人社局批准,已作为在职在编的专业技术人员被安置在所在县市乡镇卫生院;2019年招聘了第二批特岗全科医生42名,目前正在服务期,有效地缓解了基层全科医生紧缺和缺少执业医师的问题。

(五)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情况。我州于2010年与国家省同步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旨在为基层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2010年—2020年,共招录397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其中本科334名,专科63名;截止2020年,全州共有毕业生224名,其中本科生161名、专科生63名,按照“应培尽培”原则,毕业生均参加了全科方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六)基层全科医生进修情况。我州注重基层医生特别是基层全科医生的进修和培训工作。通过基层学历提升工程,强化基层在职在岗卫生人员(乡镇卫生院在职在编专业技术人员和在岗乡村医生)学历教育,2014年—2020年,全州共招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员849名,2018年—2020年,全州共招录大专学历教育学员156名;依托大理卫校集中培训乡村医生,从2017年开始培训,每年培训1000人,现已完成三期培训共计3000人,计划“十四五”规划期间再继续开展培训;依托大理卫校用10年左右时间,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农村生源为主的3年制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毕业后回所在乡镇村卫生室工作10年以上即纳入乡村医生编制,享受各级财政补助;积极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组织发动全州符合报考条件的乡村医生和毕业生参加全州医师资格考试,2016年—2019年,共有516个通过考试,获得执业资格;在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立项时优先向全科专业倾斜,普及全科适宜技术,实现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全覆盖;充分发挥县级综合医院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作用,认真做好基层全科医生进修培训工作。

二、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和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夯实全科医生执业基础,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尊重、单位鼓励和市场调节作用,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和职业荣誉感,鼓励和招引更多的医学人才投入到全科医学阵营中来。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全科医生,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通过考试的直接聘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时,要单列“全科医生津贴”项目,并结合艰苦边远、工作任务和服务年限等因素,对在边远、山区和贫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全科医生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补贴。

(二)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扶持力度和编制倾斜。通过顶层设计和县域编制探索创新,更多地关注最贫困、最边远地方和最急需支持、扶持地区的医疗事业,打破编制界限妥善安置特岗全科医生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筑牢基层网底,实现“拴心留人”。

(三)进一步重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注册工作。用人单位要提高对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注册全科医学专业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在职在岗人员积极参与转岗培训并加注全科,行政部门要出台全科医生培训结束后立即注册的配套政策,杜绝培训、注册“两张皮”,促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注册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让全科医生队伍从数量或是能力上逐步满足健康云南、健康大理建设需求。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