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522111846/2021-0012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大理州2人入选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全国共有488人入选,云南入选19人。其中,大理州李福明、董志明2人入选。

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李福明

李福明,鹤庆县草海镇罗伟邑村人,现为“李小白银壶工作室”总经理、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负责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曾获评“新生代工匠之星”“大理州‘苍洱霞光’技能名匠”等荣誉称号;工作室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等。

2003年,李福明开始学习制作鹤庆银器;2008年,创立李小白工作室。李福明选择将茶道用具作为加工制作品,认真打磨茶具制作技艺,并建立公司官网,进行互联网销售。近年来,李小白工作室的传统银器加工技艺有了很大突破,金银错技法中的点镶嵌、线镶嵌,铜包银技艺,金包银技艺等新的技艺,还有金属表面的着色处理等新技艺已得到成熟运用,新产品越来越多样化,造型及审美更贴近现代生活。目前,李小白工作室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品牌系列产品在国内外畅销,跃居全国银壶销量第一。

工作室自建立以来,积极探索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和现代技术的应用发展,充分发挥在振兴传统工艺、非遗与旅游融合、非遗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工作室聘请了李耀华、段六一等11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指导、培训制作师傅,培养年轻人做为有力的后备力量,助力手工银器传统工艺的传承、非遗的保护。同时,倡导扶贫就业,吸纳研究生等高等人才及周边闲置劳动力,直接与间接带动了300多人的劳动就业,推动了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董志明

董志明,剑川县甸南镇天马村人,现为董月畅黑陶有限公司监事、剑川白族土陶制作技艺州级代表性技艺传承人、剑川县黑陶协会会长。

2014年,作为黑陶世家出生的董志明,从木雕刻制业转行,跟随父亲董月畅学习黑陶制作;2016年,董家成立“剑川董月畅黑陶有限公司”,进行传统黑陶制作、开发与销售。

剑川董月畅黑陶有限公司黑陶制作严守白族传统制陶工艺核心,从配料、制坯再到烧制环节,几乎全部使用纯手工制作。为保证烧制中炭粉的全面渗透,确保制品通体黝黑透亮、质感坚实厚重,公司坚持用当地产的柴火松进行烧制。2015年,在中国特色商品评选活动中,云南省共有4件获金奖,其中就有董月畅黑陶有限公司的系列黑陶作品。

同时,公司积极进行产品创新,不断在产品的式样、种类等方面进行改良,推出了不少受市场欢迎的新品。随着游客对深度旅游的追求及研学旅游的兴起,近年来,公司的游客体验业务也颇受青睐,每年接待体验游客达1万多人次。在董志明的带动下,研发新产品、开发体验式旅游成为传统白族黑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以“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运营,近些年来,董月畅黑陶有限公司积极开展黑陶教学,带动周边32户群众掌握黑陶制作技艺并凭借技艺脱贫致富。

据了解,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支持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优良、扎根乡村、乐于奉献、服务群众的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和骨干带动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