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9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02号提案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02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大理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社区、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促进慢性病患者就近就便就医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乡镇(社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现状

全州110个乡镇,设有乡镇卫生院10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个。每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基本标准,即:设有床位10张以上,注册全科医生或者执业医师不低于1名,建筑面积达300—1100平方米以上,基本设施设备齐全,62%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配齐六大件(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通过云南省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等级乡镇卫生和社区医院项目,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截止2020年全州共创建5个社区医院、86个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10个一级乙等乡镇卫生院。1093个行政村均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即: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上,四室(诊断室、治疗室、健康教育室、药房)分开,基本设备配齐,至少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大理州委州政府为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对村卫生室建筑面积达180平方米,六室分开,经验收合格的给予10万元奖励,全州已有514个,占47.03%。

二、人员配备及培养

全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人数2921人。从业卫生技术人员3887,执业(助理)医师1462,执业医师885人。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大对执业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和加注全科医生注册(加注)力度。截止2020年11月底,共注册全科医生1317人(含加注),为基层输送了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合格全科医生,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乡村医生在岗3605人,其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374人,乡村医生资格3231人。州卫生健康委托大理护理职业学院,针对乡村医生执业对象和特点对全州乡村医生进行免费的、系统的培训。截止2020年末,已完成全州乡村医生全脱产集中轮训,进一步提高了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三、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药品配备及政策享受

州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慢性病患者的服药工作,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中慢性病患者,其日常用药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慢性病门诊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基层医疗机构长处方政策,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中,病情稳定、依从性较好、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一次性开具治疗性药物1-2个月的药量;突破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制度,允许家庭医生延续上级医疗机构长期用药医嘱。对于一些必须且又不在居民医疗保险用药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之内的药品,实行备案采购制,形成了“基本+补充”的药品使用联动机制。原来一些需要在二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药品,现在可以通过备案制采购的形式,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可以开具。同时要求每个村卫生配备不低于3-5慢性病药品,尽量满足当地群众需求。但是,受村卫生室条件所限,部分药品如治疗糖尿病所需要的胰岛素等需要的保存要求比较高、治疗精神疾病的药品必须在有资质的医生处(县级综合医院)开具等原因,目前尚不能完全在基层开具,仍然需要在上级医院购买。

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统一全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云医保﹝2020﹞77号)要求,全州执行省级统一门诊慢性病25种的基础上,加入儿童注意力综合缺陷症共26种。慢性病由审批制改为定点医疗机构具备资质的医师,按诊疗规范诊断出具的慢性病诊断书办理的备案制,极大方便了患病群众。参保群众门诊慢性病享受待遇,城镇职工起付线400元,按照住院报销比例执行,年度支付2400元;城乡居民支付比例60%,年度支付从1200-3000元,根据所患病种不同年度支付额度不同。参保群众罹患多项慢性病时,城镇职工患一种、两种、三种、四种及以上慢性病的,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报销分别为2400元、3600元、4200元、5000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总额不超过5000元。城乡居民患两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支付限额可以累加,但一个年度累计支付不超过3600元。

虽然全州基层卫生机构能够满足当前患慢性病群众的就医需求,但是随着经济条件、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群众追求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意愿更加强烈,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综合医疗机构“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病人稀少”。今后州卫生健康委将加大宣传合理就医秩序,也请各位盟员一并参与我们宣传,力争改变现状。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