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522111846/2021-0013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大理州编导人才培训班结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0月11日至15日,由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文联主办,大理州文化艺术研究所、大理州群众艺术馆、大理州白剧团、大理州戏剧家协会承办,为期5天的大理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编导艺术人才培训班圆满结业,这对于进一步发挥大理州编导骨干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大理州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文艺的繁荣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出人才、出作品。据了解,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加速编导人才的成长,后期还会加大对编导人才培训的密度,让他们带着创意文本、作品视频初稿进入研修班;同时也会立足云南,立足本土,放眼全国,邀请国内重量级的老师过来指导,这对于学员来说,将会有更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此次培训按照“理论与技巧并重,强化创作能力”的原则进行布局,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上,采取课内课外相结合,实现了教与学两方面的有效对接。课程方面,有小戏小品方面的老师讲授《小戏小品的创作初衷》、戏剧导演方面的老师讲授《浅谈舞台表演艺术》《作品分析》、编导方面的老师讲授《艺术的创作课程》《在创作中如何充分利用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等,共开设了40个学时的讲座和作品分析。课外组织和观摩了《阿鹏找金花》《幻境2099》,学员们纷纷表示:“观摩了这些作品以后,对于课堂理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此次培训有温度、有感情,但也不缺深度和高度,我们回去以后也会积极创作,以期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来自祥云县彩云艺术团的一名学员表示受益匪浅:“我是个声乐戏剧演员,如果要从演员转到编导,就需要这样的培训。对我来说启发最大的是这些老师的创作技法和创作理念,能从他们的作品中学到我们在实际创作中需要解决的难题,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大理文艺的优势就在于民族性。弥渡县的一名学员提到,大理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很丰富,但很多民族的东西还没有发掘出来,“以前我们都是凭着经验在做,缺乏发展创新,通过这次培训,一方面能够丰富知识面,另一方面,有基础有经验的地方也会得到提升,这种综合的培训正是目前大家所需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