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6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084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084号建议的答复

项丽娟、殷显娟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大理州医疗信息化基本情况

目前,受制于财政投入较少、医疗基础较为薄弱、医疗网络建设不够发达等因素,很多医院信息化还处在各自为建阶段,同时拥有多个信息化系统,形成“信息孤岛”。全州尚未建立统一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平台,各公立医院之间尚未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仅在少部分城市医联体、医共体内实现了检查检验结果的内部互认,互联互认覆盖范围较小,距充分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同时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是一项技术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基本上涵盖了卫生健康行政管理和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人口信息等所有业务工作,涉及省、州、县等多层级、多部门工作职能,总体上关联环节多、协调难度大。

二、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部署,确保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取得实效

2020年,在州政府的关心下,给予州卫健委卫生信息化建设补助资金600万元。州卫健委现已开工建设大理州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期)项目,按照“顶层设计、规划先行;突出需求,上下联动;急用先行,分批建设;架构合理,易于扩展;区域联动,强化协作”的原则,立足现有资源条件,争取用3—4年的时间分步实施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最终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二)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发展步伐,方便群众就医

州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文件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大理州实际,牵头起草制定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方案的通知》《大理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大理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时间表、任务图,指明了大理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方向。2020年,全州公立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普及率达86.67%,村卫生室通宽带率达100%、电子处方率100%;全州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7.44%,互联网服务诊疗47190人次,共92万人次通过电话、网络、家庭医生等方式进行预约。

目前,大理州各县市中,祥云县建有云心电诊断中心,可完成远程诊断各类检查检验报告;宾川县建有云心电诊断中心和云影像诊断中心,可完成远程心电诊断各类检查检验报告和影像诊断各类检查报告;永平县医院设置“复旦金山—云南永平远程病理检验中心”,可开展病理检验,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远程诊疗带来的快捷和方便,切实解决农村边远地区群众的“看病难”问题,特别是看好疑难杂症问题,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及时、方便、快捷、有效的专家服务,也节约群众诊疗费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三)“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基本建立。

大理州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州级、县市、乡镇(街道)的卫生健康网络,重点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推动区域远程医疗全覆盖、加快发展互联网医院,优化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和一线下沉,从而提高整体服务能力,力争到2022年底构建新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部分县市基本完成了县域内县、乡、村医疗一体化信息系统或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大理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已经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巍山县被省卫健委列为县域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试点,目前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祥云县和宾川县建成了心电中心、影像中心等远程医疗协助平台。州医院、州二院、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部分二级以上医院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预约挂号平台或提供微信预约挂号、缴费,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等便民服务。开展云南省电子健康卡推广应用工作,部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能提供相关健康卡服务。

(四)立足医联体建设,加快推动实现检查结果互认

加快推进全州医联体建设工作,通过城市医联体、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多种形式,推动检查结果互联互认,减少患者重复检查、反复检查,保障患者权益和健康。在城市医联体内,牵头的三级医院积极承担成员单位不能开展的检查项目的开展,共享检查检验设备,推进检查检验结果的互认,并向成员单位提供远程会诊医疗服务。大理州医院医联体内目前已构建了大理州心电诊断中心平台、大理州临床检验中心平台,接收来自基层医院的各项检验检查。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医联体内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拍摄部位完整、影片图像清晰的影像检查结果实行互认,有效利用卫生资源,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缓解重复检查的症结。在紧密型医共体内,通过总院检查检验设备及项目在县域医共体内开放共享,并对分院检查实施远程诊断,提高基层检查检验诊断水平。同时,在统一质控、确保质量及医疗安全前提下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例如,祥云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的祥云县紧密型医共体先后由医共体理事会制定了《区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运行工作方案》《区域远程检查检验中心运行工作方案》等,在医共体内部推动实行检查结果互认,避免患者重复检查,有效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三、目前存在的困难

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仍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州级层面的顶层设计、数据标准、应用软件统招分建等工作力度不够。二是资金投入少、缺乏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大数据中心、远程医疗系统等信息化建设经费。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基础较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相对薄弱,医疗机构之间业务协同难度大。四是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业务能力有限,工作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滞后。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服务亦存在不少困难。一是“互联网+”医疗费用医保报销较为不便,因相关医疗服务成本较高,收费也相对较高,又不能规范纳入医保报销,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意愿较低。二是现阶段“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较低,省外专家远程会诊费仅600元,省内专家远程会诊费仅200元,医院、专家参与意愿较低。三是收入分配难,涉及本地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医院及运营商和专家之间的责任和分配问题,同时由于网络的不确定性带来的远程医疗事故将比物理空间操作带来的医疗纠纷更难处理,相关法规、制度有待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推进大理州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起州级、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卫生医疗机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一张网,在此之上实现区域医疗业务协同,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增强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在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并统一规划实施,同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必要的数字化检查检验设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检验能力。按照按照填平补齐、事权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力度。

三是加快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制定。根据国家和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项目价格及医保支付政策,及时出台服务项目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落实措施,规范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促进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支持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可持续发展。同时,重点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促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普及和发展。

四是坚持稳中有进,分步推动落实。州卫生健康委将在逐步建设并完善大理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基础上,充分总结医联体内互联互认工作的有益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分步推动落实公立医疗机构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认。在不影响疾病诊疗、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努力通过网络平台建设、明确互认范围、加强业务培训等多种举措,优先将参加国家级或州级质控、稳定性好、费用较高的项目纳入互认内容,结合全州实际逐步动态调整互认项目;优先在州级公立医疗机构间实现互联互通互认,并逐步向县市级公立医疗机构扩展,最终实现州县两级公立医疗机构间的互联互通互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国家对医改和智慧医疗健康建设的要求,是医疗创新健康服务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推动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推手。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搭建全州互联互通互认网络平台,加快医学影像检查图像资料的互通,推动实现不同公立医疗机构之间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认,更好地方便群众就诊,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切实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