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20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3-0027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发展改革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

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大理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处级。加挂大理白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2.提出大理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及有关政策的建议。

3.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有关改革建议。

5.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修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

6.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有关区域规划和政策。

7.组织拟订全州综合性产业政策。

8.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9.负责全州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10.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绿色发展有关战略、规划和政策,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

11.起草价格和收费方面地方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12.统筹推进“数字大理”建设,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协调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13.负责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的综合协调工作和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14.承担大理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大理州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大理州县域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大理州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大理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大理州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大理州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等有关具体工作。

15.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持续加大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阵痛持续,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全州发改系统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直面经济发展严峻形势,攻坚克难当好参谋助手,出台了系列重要文件、谋划推动了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解决了许多重大堵点难题,为推动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州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全州共建设完成16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4466户17911人,拆旧率、复垦复绿率、入住率均达到100%,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全保障,后续扶持不断加强。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通报表扬。

2.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重大成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以战时状态持续、系统、精准高效推进“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环湖截污工程、洱海生态廊道建设、流域产业转型发展等重大事项,扎实推进《云南省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实施,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初见成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牵头编制了《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方案》,着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流域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3.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深入有效。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州各项经济指标大幅下降。发改系统切实发挥宏观经济管理综合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超常规措施狠抓经济工作。制定并认真落实保持经济运行稳定30条、支持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稳发展27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抓住国家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窗口期,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旅,基本民生保障、物资保障等工作。同时,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抓经济工作和脱贫攻坚“周述评、月调度、季考核”工作机制要求,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汇报经济运行情况,向各县市通报主要经济指标运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按照强投资、强消费、稳工业、抓新基建的“两强一稳一抓”思路,聚焦问题短板,采取超常措施,狠抓研判调度,创新运用“逆向法、倒逼法、近战法”盯紧抓实项目建设、工业发展、消费反弹等工作。

经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全州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4月份起,全州经济运行逐月持续向好,呈现逐步回升势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实现扭负为正,增长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1%。

4.项目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项目建设年”及“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发展”的工作部署,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对冲经济严峻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招。一是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原则,强化州级重大项目前期经费“资金池”滚动管理,打破县域限制,集中资源要素,支持在交通、水利、“两新一重”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二是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通过与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大理州项目前期工作动态专项考核办法(暂行)》,通过比排名、比进度、比差距、强考核激发积极性,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形成了“四个一百”、“双二十”重大工程、“州委书记、州长工程”为主的项目支撑,着力扭转项目工作被动局面。三是抓实项目资金争取。全年共争取到国家和省预算内投资46个专项166个项目29.2亿元资金;争取地方政府专债3批次55个项目140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19个项目11.55亿元;地方专债获支持项目数排名全省第二,额度排名全省第四。兑现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以奖代补资金3650万元,并将继续从财政预算中安排5000万元,对完成2020年投资目标任务的县市和部门进行以奖代补。大理州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地区,并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四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工程、滇西医疗中心、海稍水库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2020年,45个省级“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33.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0.5%;261个州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1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5%;全州“双二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17.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6.7%。全州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8.6亿元,增长11.6%,排名全省第6位。全年完成投资866.1亿元,增长10%左右。

5.“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果初步形成。2019年下半年以来,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州发改委从“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基本思路研判、“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项目库谋划、专项规划编制等7个方面入手,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展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对“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总结有利经验,着力“补短板”,全力冲刺“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开启新征程。二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开展了专题调研、公开征集意见、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等前期工作,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三是以五中全会为指导,精心编制规划纲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州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结合大理实际,充分考虑大理州“十四五”期间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洱海保护和流域转型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纲要》(第十稿)。四是统筹部署专项规划,实现与纲要同步编制。我州“十四五”期间重点专项规划共27个,一般专项规划共41个,目前各专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五是突出重点难点谋划项目,初步形成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有项目5054个,总投资20525亿元,项目数较“十三五”增加1033个,增长26%,规划总投资较“十三五”增加7835亿元,增长62%。

6.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调整。抢占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制高点,文化旅游、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矿冶建材和清洁载能、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大理被列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15个企业项目进入省“双百”工程名录,溢鑫铝业、四川其亚水电铝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千万亿级产业部署,加快大理州“十四五”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出台全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促进全州产业体系优化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7.价格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价格监测管理,出动监测人数4498人次,上报疫情期间价格监测日报及分析172期。认真落实疫情期间价格收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少企业用户用电成本11.47亿元、用气成本173万元。大理州累计为242.74万人次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391万元,建立大理州价格认定工作专家库,紧紧围绕全州价格重点领域、民生价格开展成本监审调查和价格认定工作,2020年共办理价格认定案件1429件,认定总金额1.04亿元。

8.扎实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以疫情防控期间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粮油保障工作为重点,强化粮油市场监测预警,认定10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和12个应急配送中心,设立168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体系,保障市场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针对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加强与农发行等部门协调,为粮油储备、加工企业争取贷款2297万元。积极组织申报“云南好粮油”产品,持续推进全州“粮安工程”、“优质粮食工程”,宾川、祥云、巍山、永平4个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完工投入使用,漾濞、云龙2个县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9.努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一年来,州发改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逢会必讲“为什么要讲政治,如何讲政治”。三是不断夯实信念基石。组织开展8次中心组学习,11次科以上干部学习,20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部门实施意见》和《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部门考核办法》,深入开展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部门活动,聚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奋力推进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主题,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四是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结合巡察整改,制定出台了《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等16项制度,修改完善了《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谈心谈话制度》等5项制度,狠抓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0.其他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数字经济工作迈出新步伐。起草并报请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大理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开展新基建项目储备争取,全州36个项目争取列入云南省第一批新基建项目盘子,州人民政府调整充实了州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并抽调了精兵强将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州数字经济超常规推动,走在了全省前列。“特色小镇”创建、“美丽县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巍山县、剑川县成功评选为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鹤庆县、南涧县、永平县列入2020年省创建“美丽县城”重点县;列入省创建名单的10个“特色小镇”2017—2020年规划总投资166.17亿元,完成投资135.6亿元。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信用中国(云南大理)”网站正式上线运行,为全州行政管理、社会应用和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和网站支撑。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州共归集报送各类信用信息438万条,数据报送量大幅提升,开展《大理州“十四五”加快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旅游、市场监管等行业信用承诺制、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机制初步建立。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5人。其中:行政编制8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51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47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收入合计2305.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05.9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2020年度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536.20万元,减少18.8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536.20万元,减少18.8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基本运行经费也相应减少;二是争取项目资金比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支出合计233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1.59万元,占总支出的67.29%;项目支出764.07万元,占总支出的32.7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2020年度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94.43万元,减少3.89%,其中:基本支出对比上年减少488.97万元,减少23.73%;项目支出对比上年增加394.54万元,增加106.7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基本运行经费也相应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对比上年增加原因是2020年新增《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经费支出 124.25万元,大理州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255.40万元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机关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71.5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80.10万元,减少20.4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基本运行经费也相应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23.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6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47.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9%。人均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8万元(含行政机关人员车改补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机关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64.07万元,对比上年增加394.54万元,增加106.77%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支出新增《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经费支出 124.25万元,大理州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255.40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35.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相比减少62.11万元,减少2.59%,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基本运行经费也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89.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89%。主要用于行政运行1396.14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3.91%;社会事业发展规划124.25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的6.58%;物价管理4.44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的0.23%;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56.59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88%;市场监督管理专项7.66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4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2.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2%。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7.17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95.23%;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37万元,占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的4.77%。

9.卫生健康(类)支出62.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6%。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62.17万元,占卫生健康(类)支出10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1.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农产品加工与促销1.71万元,农林水()支出10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职工购房补贴0.74万元,占住房保障(类)支出的10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269.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53%。主要用于粮食专项业务活动13.81万元,占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的5.13%;其他粮油事务支出255.39万元,占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94.87%。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00万元,支出决算为6.15万元,完成预算的21.2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01万元,完成预算的13.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4万元,完成预算的7.3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0.51万元,下降63.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变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8.92万元,下降68.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8万元,下降42.5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1万元,占65.24%;公务接待费支出2.14万元,占34.7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0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障公务用车日常工作运转,以及对国家和省争取重大项目,争取中央和省对重大项目补助资金,到县、乡(镇)村调研,重点项目的督导、检查等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2.1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1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8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接待国家部委、省、其他省州市到大理州检查和调研及县市乡(镇)村到州级汇报工作接待等方面所发生的接待费用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与上年持平。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64万元,比上年减少59.44万元,减少28.70%,主要是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办公费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资产总额841.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08.73万元,固定资产232.4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80.2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7.31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划拨至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1辆,账面原值17.9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3项,账面原值31.8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41.22

608.73

232.49

83.48

40.40

108.61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7.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7.8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0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