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7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069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069号建议的答复

苏建梅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大理州户籍总人口364.3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58.29万人,占比16%,呈现出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少子化趋势明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保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显得尤为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

一、加快医养结合发展,建立医养结合养老示范点

目前我州共有医养结合机构8家,床位1512张,远不能满足我州老年人的康复养老需求。为加快医养结合发展,州卫生健康委拟建立医养结合机构示范点,引领全州医养结合工作。拟将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漾濞路300号院址改造建设成为老年养老康复中心。设医疗病床100张,养老床位160张,总建筑面积11749.00平方米。项目拟定位为集康复、养老为一体的老年康养中心,作为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的一个下设部门,能满足基本的门诊、检测检验、康复评定、治疗等功能,与本院建立医疗信息网络化管理,实时监测病人数据,管理病人医疗方案。为老年人提供专业诊疗、护理服务,按照失能、失智、辅助呼吸、心理治疗等不同群体进行分区。选用专业团队进行诊治和管理服务。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年人就医方便,小病在中心治疗,大病无缝对接转院至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本部治疗,可以充分共享州二院的医疗资源。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州卫生健康委已专题报请州人民政府。待州人民政府批示同意后,将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启动项目建设。

二、创造性开展试点工作,加速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

2020年大理州成功申报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改革试点工作,在建立养老服务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成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组,印发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试点工作列入州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州委重大改革事项,多次研究部署。目前已投入2430万元新建和闲置改造居家养老项目71个,扶持、帮助3家企业对多个居家养老项目开展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二期和骨干人员培训一期,其他工作任务也正有序推进,进一步补齐了全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同时,努力在服务模式上求创新、谋发展。推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工作融合发展。巍山县社会福利中心(县中心敬老院)在开机构养老业务的同时,开展日间照料服务和旅居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日间照料老人500多人次,旅居老人200多人次。2021年大理州民政局将开展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行动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年内计划建设老年幸福食堂56个。有条件养老机构食堂对周边老年人开放,养老机构要加挂“XX老年幸福食堂”牌子,有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加强食堂标准化建设,并加挂“XX老年幸福食堂”牌子,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目前项目正在积极向省级申报中。

三、全面开发养老服务市场,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

目前,祥云县和云龙县成立了县级养老机构管理中心,配备事业编制,指导养老服务发展,州级和其他县市正在将积极争取。我州全面放开了养老服务市场,充分发挥大理宜居、宜养、宜游的自然优势,通过优惠政策落实,优化财政支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机构建设和经营领域,实现主体和服务类型多元化。一是目前大理州共有14家养老机构实行了公建民营,公建民营机构依托企业资源,拓展开展上门、日托、助医等服务,推动机构剩余床位面向社会,实现养老资源最大利用。二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品牌化、连锁化、市场化运营,引入云南壹身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云南老来笑商贸有限公司、弥渡彩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3家有带动作用的民办企业,合作运营了13个公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连锁经营的设施整合医药治疗、健康体检、保健养生、娱乐活动、旅居养老等资源,打造了新型居家养老基地,为周边老年群众提供了养老、休闲好去处。三是落实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补贴、运营补贴、人才培养、水电优惠、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领域。如:社会力量兴办的弥渡彩云南瑞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智慧养老为重点,整合营养膳食、医药治疗、健康体检、保健养生、娱乐活动等内容,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娱等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

四、积极运用信息手段,撬动智慧养老

一是大理州目前建成、运营州级居家和社区养老信息服务中心1个,县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2个,3个信息平台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为地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紧急救援、医疗康复、生活照料、家政、精神慰藉等服务。大理州养老信息服务中心还启动线下的下关镇社区服务站,能为下关镇20个社区老年人提供送药、送餐、家政等服务。二是大理州智慧养老服务和产品不断推广应用,大理市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能与老年人手上佩戴的GPS智能腕表数据对接,开展相关养老服务。弥渡县养老服务云平台覆盖县内弥城、苴力两家敬老院和县城区老年人,通过智慧平台和老人养老可穿戴设备,实现养老供需对接。

五、多方探索,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注重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引入医疗卫生资源,探索乡镇卫生院、农村敬老院一体化建设、运行,实现农村敬老院能养老、可看病。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鼓励社会办医养康养连锁机构入驻社区提供相关服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标准设立护理站。城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内部建设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病床和养老床位,因地制宣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提高居家老年人获取医疗资源的便捷性。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