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6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1158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158号建议的答复

马仙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州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充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心理健康是健康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时每刻都在影响和支配着人们的健康生活和行为方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心理健康是未来大健康的重要板块,也是未来提升国民健康素质的重要方向。特别是现阶段,在经济社会的突飞猛进和各行各业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发展态势下,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二、目前全州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州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情况

目前,全州共有精神专科医院6家(其中: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大理州民政精神病医院为公立医院,其余为民办医院),12县市的13家人民医院(2家三甲医院、11家二级医院)均设立了精神科或者心理咨询门诊,实现了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医疗服务全覆盖。

同时,州级指定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为全州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和指导机构。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始建于1978年,心理咨询治疗门诊成立于1991年,是省内、甚至国内较早系统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临床医疗机构,在云南省同行中有很高的声誉。出诊医师均接受过专业、系统的临床心理学培训,已从事多年的心理咨询、治疗、教学及研究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

(二)“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开展情况

近期,为加强大理州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发展,州卫生健康委联合州教育体育局、州妇女联,开展了大理州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目的在于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共同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年1月15日,大理州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在大理州实验中学正式启动。

在此次活动中,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利用专业优势组织了专业的“心理专家团队”及“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自觉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职责。自3月9日开始,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先后前往洱源、云龙、弥渡、永平、漾濞等县以及大理市的下关城区、大理古城等地,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校园行”巡回讲座,根据各地学校及学生特点给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约9000余名学生参加心理健康讲座,收效良好。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目前,下关一中、大理州民族中学、大理州财贸学校、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理新世纪中学等已与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心理健康服务合作协议,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负责为上述学校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完成心理测验,对学校心理状况进行评估。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提升“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并将其推广至其他行业和领域。

三、认真做好下一步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涉及社会、生物、环境等多方面,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与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同向发力,认真做实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等传统途径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网站等新媒体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科普,同时开展公益性宣传讲座、咨询服务、培训活动等,提高全民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度和认知度。

二是不断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心理卫生人才库”。每年定期对州、县两级心理卫生工作从业人员、乡镇医生、校医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服务专管人员等进行培训、考核,提升服务能力;合理配置心理卫生资源,组建一支专业社会心理服务队伍,着力搭建大理州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对全州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服务。

三是积极协调将心理健康体检项目纳入全州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健全全州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档案。优先为离退休老干部、公安、司法、民政、信访、教师等重点人群根据行业特点开展心理体检,建立动态心理档案,对干部职工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干预。

四是积极争取医保政策扶持,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医保,让更多干部职工能像感冒发热就诊一样走进医院门诊去咨询心理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心理行为问题认知率,着实提升心理问题的主动就医意识。

五是争取成立大理州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不断完善心理援助机制,探索建立兼职心理辅导员制度,将平时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和灾难发生时心理危机处理形成常态化干预和疏导,成为社会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部分,更好地为白州干部职工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