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6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196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21196号建议的答复

杨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家庭医生签约后履约质量低,群众满意度低问题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提出的三个方面的建议,正在努力实施,争取不断完善。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并印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绩效评价方案(试行)》的通知,扎实、规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的作用,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一、加大家庭医生签约宣传,让老百姓知晓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签约后该享受何种政策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为保证服务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大理州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绩效评价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卫健局,广泛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对签约服务的知晓度。根据我州实际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宣传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州、县两级结合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印制并发放宣传折页100余万份,宣传展板1343多张,并在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张贴家庭医生服务项目宣传画,各乡镇以健康教育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各级各部门协调合作,用各种途径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工作的相关内容。大力宣传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家庭医生对普通人群1年服务1次,并做好日常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1个服务4次,即一季度一次,主要内容是对服务群众开展病情监测、健康教育和提供就医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入户的形式进行宣传,动员每个签约居民积极配合,保证签约服务工作按质、按量完成。

在此过程中,我们要作出相关解释: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很多群众在签约后,特别是自己患病需要上医院救治时,由于个人原因,很多群众都没有第一时间于家庭医生进行联系,就自行前往州、县、乡各级就诊,部分群众在就诊过程中,都忘记了要联系签约医生,没有进行逐步转诊。如果你跟家庭医生联系,整个应诊过程他们是会详细向您解释和介绍的,要怎么看病、如何转诊、如何报销费用等等,这就是他们服务的内容。由于以上原因,很大一部分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认可、不满意,其主要原因,就是在自己需要就诊时,没有及时联系家庭医生,也没有告之自己的病情,让家庭医生无法第一时间掌握服务对象的病情,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推进。

(二)扎实工作,去年签约服务圆满完成,并得到省级好评。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州共完成签约人数148.48万人,履约率99.6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29.97万人,履约率99.8%;孕产妇签约6141人,履约率99.77%;0-6岁儿童签约13.71万人,履约率99.93%;高血压患者签约20.64人,履约率99.95%;糖尿病患者签约49240人,履约率99.95%;肺结核患者签约2155人,履约率99.9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15192人,履约率99.93%;残疾人签约60332人,履约率9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41.23万人,履约率99.88%;城乡低保五保人口签约87213人,履约率99.84;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签约2022人,履约率99.41%。全面完成重点人群应签尽签和对签约居民的履约服务工作,得到省卫生健康委年度考核和专项工作一致好评。

(三)努力开拓,认真扎实抓好今年工作。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是让脱贫户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提高自我防病能力,提升脱贫人口获得感。今年以来,我们紧紧依托家庭医生团队,做实签约履约服务,推进“四类”慢病救治。截止6月30日,全州脱贫人口签约402728人,履约259781人,履约率64.51%。全州脱贫人口中: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31236人,其中规范管理人数31147人,规范管理率为99.72%;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5502人,其中规范管理人数5482人,规范管理率为99.64%;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人数5571人,其中规范管理人数5557人,规范管理率为99.75%;肺结核患者管理人数163人,其中规范管理人数163人,规范管理率为100%。

二、提高履约质量,而不是单方面追求签约率,要真正做到签一个做实一个。提高签约老百姓的信任度,让家庭医生签约充分发挥作用,让老百姓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的建议。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规范全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为全州参保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大理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绩效评价方案》要求家庭医生签约单位:

(一)明确工作目标,注重工作实效。现阶段对签约数量不做要求,但应注重重点人群,重点病种人员的签约工作,利用好年末集中签约的时机,对各类续签、新签居民集中提供履约服务,提高服务的及时性和时效性,务必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二)明确职责,分级管理。以全州12县市,110个乡镇,共106个乡镇卫生院、14个社区服务中心为主角,协调组织由“一位医生、一位护士、一位公卫人员及乡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团队,明确所管辖的地区分布,并在各村设立“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公示牌。根据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情况进行分类,并对不同类别特殊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对愿意接受家庭医生式服务的居民,按照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情况划分为健康普通人群、慢性病人群,儿童及孕产妇、严重精神疾病、残疾人、建档立卡户、老年人、低保五保户等。根据居民所处的类别,明确服务内容及标准,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并保证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三)构建县乡转诊平台,做好分级诊疗。为进一步促进形成二级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签约服务分工协作机制,加强家庭医生与医共体内专科医生的紧密联系熟悉转诊流程,加强乡镇卫生院与县级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紧密联系,确保双向转诊工作顺利推进。指导县卫生健康局统筹安排各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设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科室及转诊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双向转诊的接待、分诊工作,方便了县乡两级协调沟通。同时县级医疗单位指定一名管理人员负责转诊分诊信息登记录入工作。乡镇卫生院指定一至二名签约团队管理人员负责转诊及信息登记录入工作。

三、关于居民自付部分不应由乡村医生收取,这样容易造成资金管理不严密,同时增加签约医生和签约对象的矛盾的建议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大理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绩效评价方案》中要求家庭医生签约单位,辖区内常住居民凭身份证和医保卡到所在辖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办理签约服务手续,由基层医疗机构统一收费并开具“云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云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管理非常严格,票据的领购、保管、核销业务由由乡镇卫生院专人分工负责。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领取云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收取签约对象承担的12元后,开具收据。然后,拿着票据的连号存根到乡镇卫生院对账),收取的服务费统一存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位账户进行管理。作为患者,您只需交费后拿到收款单据,整个过程进行规范管理的程序。由乡村医生收取服务费用,这是省级层面统一要求,并有明确规定。如果发现收取费用出现违纪违规问题,我们鼓励和欢迎群众举报和投诉,我们将依法进行查处,并严格追究各级领导责任和工作人员责任。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