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522111846/2021-0012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上关镇马甲邑村大邑文化活动中心对外开放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月19日下午,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大邑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历史上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是大理坝子北区古驿道枢纽,经济文化较发达,文化底蕴较丰厚。古驿道侧现保存的大邑杨家祠堂大殿,是大邑村杨氏家族祠堂的主体建筑。碑载:杨家祠堂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明嘉靖年间重修,清康熙六年(1667年)又重修。现存大殿为大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重建。

杨家祠堂做工考究,雕刻精美,彩绘古朴典雅,是清代中期建筑中的精品之作,其图案雕刻工艺和彩绘风格用色,是研究大理地区清代建筑不可多得的案例。过去,由于年久失修和作为粮库、生产队打场时的不合理使用,原建筑瓦面局部坍塌,椽子大部分糟朽,柱、梁、檩、枋等构架构件部分糟朽,墙体变形局部坍塌、屋面漏雨严重,濒临倒毁。

为保护和抢救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在大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部门及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多方筹措资金,经过三个月的抢救性修缮,清除了文物本体的“病害”,杨家祠堂恢复了昔日的风采。

与其他新建新修的现代化群众活动中心相比,大邑文化活动中心拥有更浓厚的历史气息。如今,村民们不仅能在这里读书学习,还能进行乐器演奏、广场舞等多种文化艺术活动。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大邑村文化活动中心切实成为了满足民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村级公共文化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