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行政处罚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4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关于云南省禁毒防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情况的公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禁毒委员会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委员会关于开展云南禁毒防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的通知》要求(云禁发〔2021〕13号),大理州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拟推荐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大理市疾控中心、祥云县人民医院等3个单位为云南省防艾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对象,丁斌、罗朝斌、陈志娟、黄丽、苏以明、江雪梅、周润萍、李训芝、舒喆等9人为云南省防艾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对象,现将拟推荐对象情况进行公示如下:

一、防艾工作先进单位拟推荐对象

(一)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防艾委的精心指导下,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切实增强防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紧盯既定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与全省其他州市一起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防治艾滋病“三个90%”目标和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总体目标。常驻人口HIV检测覆盖率从2016年的23.1%增加到2020年的88.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率从79.2%提高到91.3%,抗病毒治疗比例从81.6%提高到92.2%,治疗有效率从89.2%提高到96.8%。持续保持无经输血传播,母婴传播率下降到零。在检测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每年新增感染者数量稳定,疫情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疫情总体平稳,全州艾滋病防治事业稳步发展。大理州卫生健康委作为主抓全州防艾业务工作的部门,在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中不辱使命,为实现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大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6年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启动以来,大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艾滋病防控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以项目为依托,始终坚持防艾关口前移基层、重心下沉一线,高位推动促进防艾工作落实,在高危人群干预、感染者管理探索、关怀救助、美沙酮维持治疗、实验室检测等领域锐意创新,大胆工作,创新防艾宣传方式,优化防艾工作措施,重点区域、重要场所“推套防艾”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重点人群提前干预做到全过程,“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人民群众防艾意识明显提升,为大理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多次受到省州市表彰。

(三)祥云县人民医院

在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实施过程中,祥云县人民医院开展主动筛查、规范治疗HIV/HCV患者;进行个案管理,保证治疗依从性;优化感染者检测、随访、治疗程序,提供检测与治疗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购置流式细胞仪,开展CD4细胞检测,缩短服务时间;积极探索失访及外出务工人员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方法,提高抗病毒治疗的可及性;加强社会组织建设。通过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的实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各项指标在大理州及云南省内处于先进水平,5年病毒抑制率平均达96%,治疗覆盖率逐年上升,从2016年82%上升到2020年91.2%,抗病毒治疗有效率保持在96%以上,连续5年获省级质量优秀奖。   

二、防艾工作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

(一)丁斌

丁斌,男,1985年10月生,白族,中共党员,现任大理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七科科长。该同志立足工作岗位,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突出推进工作为原则,认真办理文件、精心筹备会议和活动、统筹各方力量合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得到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一是抓实常规业务工作。年初及时组织州、县市两级签订防治艾滋病责任目标书,主动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和其他部门工作,及时解决具体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抓实工作效益。与州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积极跟踪具体工作,及时反馈工作中的问题。三是抓实重点工作。重点参与完成“三个90%”目标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完成各次专项推进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积极协调专项督查检查,全州率先实现“三个90%”艾滋病防治目标。

(二)罗朝斌

罗朝斌,男,1983年11月生,彝族,无党派,现任南涧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在艾滋病防治方面,自2007年至今一直坚持奋战在一线。15年来,他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不仅高质量完成了防艾知识宣传、重点人群监测检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综合管理、高危人群干预等常规工作,还积极申请重点地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艾滋病防治等项目,不断提升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中,罗朝斌同志带领全县防艾工作者振奋精神、克难奋进,为如期实现“三个90%”目标、圆满收官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建设健康南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陈志娟

陈志娟,女,1971年10月生,白族,中共党员,现任大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治医师。本人热爱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事业,在防艾战线坚守16年,坚决贯彻执行国家防艾工作的方针、政策,熟悉防艾策略,积极参与防艾工作。一直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大理州12县市监测工作人员中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在监测工作中做到全省领先,并多次获得监测工作质量奖。积极参加艾滋病防治“三个90%”工作,想办法提建议。参与组织完成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等艾滋病防治项目的现场工作。不仅如期按质按量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而且使艾滋病防治工作更加规范化、高效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理州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在防艾工作中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

(四)黄丽

黄丽,女,1968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宾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30多年来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宗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2005年疾控中心成立了艾滋病科,没有一人报名参加艾滋病科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主动调入艾滋病科,从事艾滋病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工作需要借调县防艾办从事禁毒防艾工作,在历年的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和防艾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尤其在近三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为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实现宾川县“三个90%”,认真分析,细化方案,结合宾川实际,牵头组织制定了《宾川县实现“三个90%”艾滋病防治目标实施方案》,圆满完成全省3个90%的目标任务,在防艾工作中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

(五)苏以明

苏以明,男,1974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巍山县卫生健康局防艾股股长。多年来始终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广泛宣传,增强防治意识。每年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为高危人群提供咨询和指导,呼吁大家关注艾滋病,消除岐视。二是按照防治艾滋病工作目标责任要求,协调解决防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高了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效率。三是攻坚克难,圆满实现“三个90”艾滋病防治目标任务。完成各类人群HIV检测259582人次,检测数占当地人口比例为79.32%,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抗病毒治疗率、治疗成功率分别达91.8%、92%,94.79%,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零。作为一名防艾工作人员,为全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六)江雪梅

江雪梅,女,1981年10月生,汉族,无党派,现任弥渡县弥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于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疾病预防控制战线上耕耘了21年。20多年来时刻以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宗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特别是从2013年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以来,一方面努力学习钻研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医患沟通技巧,一方面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经常深入到病患家中或艾滋病高危人群中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到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家中为他们进行随访和心理咨询服务,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医患情谊。关爱艾滋病病人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曾被州级县级表彰,被疾控中心作为标杆向同行们传颂工作经验。在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上更是倾注了一个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的崇高责任感和爱心。面对谈艾色变,人人惧怕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面前,不仅没有胆怯,而是以一个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道德,主动去贴近他们,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爱心。手机24小时不打烊是江雪梅给病人的承诺,使病人们非常感动。

(七)周润萍

周润萍,女,1982年2月出生,汉族,无党派,现任鹤庆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2012年7月至今从事鹤庆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随访管理工作。9年中,践行医者父母心,对待病人如兄弟姊妹,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关注病人的身体及心理健康,做到保护好病人的隐私;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参与云南省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2016-2020年)中,圆满完成三个“90%”的目标,成绩突出,于2017年、2018年、2020年获得云南省关爱中心颁发的《优秀质量奖》。

(八)李训芝

李训芝,女,1970年2月生,白族,中共党员,现任洱源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防艾局局长。在担任防艾办主任、防艾局长9年期间,有很强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得到完善。二是关口前移,把“防”字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预防措施,从源头上控制了艾滋病的传播。三是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治疗的及时性,进一步强化治疗质量,最大限度降低了艾滋病的病死率。四是加大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防艾知识知晓率、防治重要性认识和参与“防艾人民战争”的自觉性。洱源县艾滋病防治的发现率、治疗率、治疗有效率分别达91.18%、91.6%、93.7%,圆满完成了“三个90%”目标任务,发现率名列大理州前茅。

(九)舒喆

舒喆,男,1989年12月生,彝族,预备党员,现任大理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两禁科副科长。舒喆同志在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期间,严格按照州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以“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禁毒防艾宣传,不断增强全民防艾意识的能力。一是全力做好综合文秘工作。在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期间共撰写、报送各类信息材料1000余篇,组织参与、协助组办各类会议30余场次。二是全力抓实吸毒人员收戒管控工作,积极开展收戒吸毒人员工作,五年来共组织收戒吸毒人员18156人次,最大限度地净化社会环境。三是全力做好禁毒防艾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各县市禁毒办(公安禁毒部门)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五年来组织发放宣传材料126万份,开展宣传活动上千场次,全州受教育人数300余万人次。四是全力做好协调联动工作。在工作期间做好禁毒办、公安禁毒部门及防艾成员单位协调联系工作。

以上拟推荐对象情况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12月9日—12月15日)。若对公示对象有异议,请向大理州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2319220


                                   大理州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