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59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21号提案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221号提案的答复

徐家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提升乡村医生综合服务能力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医生被誉为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与群众打交道最多,最受群众拥护。乡村医生服务能力的提升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历来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服务能力提升。近年来出台了针对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的多项政策文件,从制度层面对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发展予以保障。当前全州乡村医生编制3620人,实际在岗3605人,具有执业(助理)医师及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374人,具有乡村医生资格3231人。

一、乡村医生招录

原州卫生计生委、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等5部门于2016年印发了《大理州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当年起,依托大理护理职业学院用10年左右时间,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农村生源为主的3年制免费医学生培养。截止2020年共招生291人,今年计划招生120人。

二、加强乡村医生培养,提升服务能力

(一)集中培训。从2017年起,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托大理护理职业学院,每年分三期脱产集中培训1000名乡村医生,截止2020年共举办12期,现实我州在岗乡村医生全员参训。为了培训取得实效,切实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州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提前与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协调,课程设置专门针对乡村医生执业特点和实际,并将临床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争取来优先为培训班上课。

(二)送出去。争取沪滇合作项目,每年组织20名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乡村医生到上海浦东新区医疗卫生机构跟班学习。通过开阔眼界,接受新理念、感受新技术提升服务能力。

(三)专家带教。根据《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医疗卫生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项目坚实施方案》,选取弥渡、剑川两个县,每年专家服务团到项目所在地次数不得少于5次,累计天数不少于20天,对当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卫生工作人员诊疗服务能力开展“一对一,一带一”帮带,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

三、待遇保障

乡村医生的收入为各级财政补助部分(含中央财政基药补助、省州县三级财政岗位补助)、医疗收入部分(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组成。其中:中央、省、州、县市四级财政共补助900元/人.月(中央补助300元、省补助300元、州补助60元、县市补助240元);医疗收入主要为“一般诊疗费”收入。按照“开药、打小针、输液”三种情况,每人次分别补助6元、7元、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收入。财政按照人均79元的标准购买服务,其中不低于40%由乡村医生提供并获得相应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签约一人补助36元;其他收入。主要包括参与完成血吸虫病、艾滋病防治等临时性服务的收入。

对全州乡村医生的待遇收入进行了统计,按照当前的政策和补助标准测算,全州乡村医生月收入在4300元左右。从县市上报的数据来看,全州乡村医生月平均收入也达到了4000元左右,相关政策基本执行到位,乡村医生待遇明显提升。同时为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从2020年起省财政补助200元,州级财政配套40元,其他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和本人承担购实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了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