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7007/2022-0001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二〇二二年一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防疫意识不能丢  安全理性过春节

随着春节假期的日益临近,购物、聚会预付式消费等消费将迎来新高峰,疫情防控也进入重点时段,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防疫意识不能丢安全理性过春节,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纠纷。

一、做好防疫,谨慎出游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出行不要掉以轻心提倡非必要不出行,非预约不出游,春节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旅游,不要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要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检筛查,尤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二、减少聚餐,反对浪费春节假期,大家免不了和家人朋友小聚若选择外出就餐或者在餐厅订年夜饭的,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用餐后记得索要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无论在家还是在外聚餐,都应当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餐食量,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三、食品消费,安全为先“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消费者外出就餐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疫情传播;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标签是否清楚;选购散装食品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霉点、异味、变色、变质等问题;购买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应对其来源、生产日期、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进行核验辨识,切忌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疫情高发国家的进口冷链食品。

四、面对促销,当心套路节日期间,面对花样翻新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保持理性,避免陷入商家虚假打折、低价诱惑等“套路”,购物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规模较大、口碑较好、信誉度较高的正规电商平台或购物网站,交易过程中要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和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等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描二维码使用安全的第三方支付方式

、预付消费,谨防跑路当前,预付式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商家或是暂停营业,或是卷款跑路,或是设置霸王条款等,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春节期间,许多商家可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预付费充值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办卡。对此,消费者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要按自己所需预存,尽量避免大额度充值,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

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及时联系商家双方协商解决,如商议无果,应保留好消费单据和发票,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或拨打12315电话寻求帮助,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2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