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9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向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向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

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2022年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恢弘壮丽的时代画卷,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此刻,我代表国家乡村振兴局,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1年,极不平凡。我们既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又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豪迈感,来自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悠悠吟唱,穿越千年风雨,历经百年沧桑,生动演绎在新时代锦绣山河里的千家万户中。紧迫感,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历史方位谋伟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对于志在千秋伟业者,百年只是序章,历史性的抵达就是开创性的出发。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启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政策调整优化任务全部完成,全国乡村振兴机构队伍衔接平稳过渡,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2021年,面对机构转型、工作转轨的新形势和疫情灾情等不利影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的结果,也是各级乡村振兴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国家乡村振兴局,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待历史使命,更感时间紧迫,更感责任重大;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漫漫征途,更觉脚下充满力量,更觉前途充满光明。2022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工作方向、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在工作推进中,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底线任务、政治责任。脱贫地区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响鼓重锤、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二要坚持以发展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从根本上改变脱贫地区面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通过发展来实现。要推动脱贫地区持续提升帮扶产业规模和质量,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不断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和增收。

三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研究得深入一些,扎实做好防风险工作。要稳政策,该完善的继续完善,该创设的继续创设,防止退坡过急;要稳产业,防止因技术风险、市场风险造成产业受损、农民减收;要稳就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稳定,力争有所增加。

四要坚持尊重客观实际和农民主体地位。要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根据各地发展实际,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分步实施,积小胜为大成。要树牢“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政府为主干的带上农民一起干,把农民自己能干的交给农民自己干,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2022年,我们要一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向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