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阅及下载,联系电话:0872-231903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务公开相关法规等文件精神,按照《2021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通过政策解读、数据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及时发布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一)认真推进规划信息公开。根据州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州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精神,由我局牵头编制了《大理州“十四五”质量强州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积极公开“六稳”“六保”信息。有效发挥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职能作用,主动公开“净餐馆”“管集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旅游市场监管、消费权益保护等工作信息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宣传、落实和服务帮扶企业等情况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参加州政府新闻发布会1场次,在线解读3场次,主动回应社会经济热点问题。

(三)全面公开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全州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全面做好“云南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http://gsxt.ynaic.gov.cn/webportal1/)和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宣传推广应用工作。公开州级已登记的844户企业登记管辖权限下放属地登记机关信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并实施好《大理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开工作。

(四)主动公开市场监管工作信息。一是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公告、通知、执法等政务公开信息117条。二是通过投稿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市场监管网》《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云南市场监管》《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台》《999微大理》《大理机关党建》等国家、省、州各类媒体发布市场监管工作新闻信息60条。三是通过自办《大理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采编发布市场监管工作信息79期436条,回复网民留言信息20人次,全年没有因不及时更新、内容错误等问题被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监测通报。四是多种形式加强线下宣传工作。印制防范野生菌中毒宣传画册、大理州市场监管系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医疗器械科普小知识、知识产权、净餐馆公开信(宣传册)、洱海保护治理“禁磷禁白”宣传、特种设备宣传海报等,下发到农村、乡镇和餐饮服务单位。同时通过电视、显示屏、公交车等播放各类公益宣传片,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常识、科普知识和洱海保护工作等信息。

(五)公开重要事项。一是公开财务信息。对2020年度部门决算、2021年度部门预算按时上报州财政局予以公开。二是公开执法信息。对州市场监管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和依据通过单位公示栏和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对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按要求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http://yn.gsxt.gov.cn/index.html)进行公示。三是公开权责清单。进一步梳理、规范部门《权责清单》,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我局涉及的行政职权共8类,总计1105项,其中:行政许可55项、行政处罚914项、行政强制38项、行政检查68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权力20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8935项,“追责情形”共计9613项。

(六)公开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信息。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8件,协办件1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10件,协办件5件。均严格按照办理程序、时间和要求,圆满完成办复工作并予公开。

(七)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并公开了《大理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共涉及抽查领域41个、抽查事项77个;州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认领、编制2021年度部门抽查计划136个、部门联合抽查计划43个。二是抓实2021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2021年市场主体年度报告的通告》,不断深化“多报合一”工作,确保特种设备生产企业100%年报。

(八)及时回应处置群众诉求。切实加强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工作。依托全国12315投诉平台和12315投诉热线全面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共受理投诉、举报6773件,咨询18971件,表扬5件。其中,投诉5028件,办结率94.19%;举报1745件,办结率98.74%;咨询18971件,办结率100%;表扬5件,办结率10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7.52万元。共接到并办结政府“12345”热线转办件2042件,办结率100%。其中: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12月6日全省市场监管12315热线与12345政务热线双号并行并正式上线使用。

(九)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公开。结合大理州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利用好机关大楼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州政务中心、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服务窗口等载体,向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和市场监管各类业务咨询服务。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件,已按时限办结。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信息公开领域、要素和及时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2022年,我局将切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严格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9日

附:(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

-3

72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55

-41

14

行政强制

40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3916131.5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