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01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小马甲”助力大理市“护学岗”模式新升级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期,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在上放学高峰期,大理市城区各中小学校园门口多了一些醒目的黄色马甲,大理市迎来了校园“护学岗”的全面升级。 

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是大理市警方2021年推出“护学岗”模式以来最直观的表现,但“护学岗”模式不止于此,而是一次真正的校园安全大提升。公安机关、学校、家长都参与其中,校、警、家联动,实现无缝衔接。在学生上、放学等重点时段加强校门及周边开展巡逻守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防范风险等工作,防止伤害学生和儿童的行为发生。在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巡逻防范的同时,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 

但通过一年的施行,“护学岗”模式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上放学高峰期,参与“护学岗”人员佩戴红袖标在人群中就很不明显,不便于“护学岗”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特别是到了冬天,学生到校离校时天色昏暗,这个情况更加凸显。鉴于此,大理市公安局专门定做了一批“护学岗”反光马甲发放到护学岗工作人员。

为了更好地发挥“护学岗”作用,大理市公安局根据运行情况,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联动机制、制度。边运行边改进,没有经验自己摸索。通过不断探索改进,大理市“护学岗”模式越来越成熟,运行也越来越顺畅,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加大对校园周边的巡察、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学生家长彭先生说,他是这学期排的第一次(参加护学岗),我觉得这个形式很好,可以让我们家长参与到学生在学校的安全当中来,可以让学生安心地来上学,安心的回家。作为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进出校园,看到周围有我们的人民警察,有专职的教师,还有参与护学的家长,我们感觉很安心,孩子的安全有保证,校园周边的环境也很好。我觉得这个形式很好,以后再抽到我参与护学岗,我也非常愿意再参加。

 大理市下关四中北校区校长助理樊清凤老师表示,护学岗开通以来,效果比较好,最主要是以这种方式,首先有值周老师,会安排值周领导,值周教师3到4名,还有2名门卫,学校配备了5名门卫进行轮流值守。门卫也比较负责任。第二块是校外,我们辖区的北区派出所上放学时间都会在校园周边,见警车、见警察,他们来我们校园周边维持校园安全环境。还有一个是家长执勤,每天会有一个班的五名家长参与到执勤当中,得到多方面的支持。我们在上班期间,学生上课期间都觉得非常安全。  

 “护学岗”模式不仅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学校老师也十分肯定,通过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教育、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大理市校园周边环境及校园安全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