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41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答好“大理之问”,书写新时代弥渡公安答卷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弥渡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厉惩治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行动践行诺言,用成绩兑现使命,用脚步守护平安,用忠诚书写担当,用行动交出“大理之问”弥渡公安答卷,走好新时代公安“赶考之路”。

打造过硬警队,展现“公安态度”

这一年,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全始全终抓学习,全警覆盖强整改,全力以赴提效能,全体民(辅)警思想上得到警醒,灵魂上受到洗礼,政治上更加忠诚,作风上更加务实,切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强大引擎。

这一年,我们聚焦业务能力短板,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提升民警综合素质,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分别在全州公安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巡特警狙击实战比武、大数据应用大比武,以及全县政务服务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聚焦主责主业,体现“公安力度”

这一年,我们立足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更加有力。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充实反恐防暴队伍,规范巡特警工作职责,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24次,防恐实战演练7次,全力确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OP15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安保期间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年群体性事件、暴恐事件“零发生”。

这一年,我们勇于担当、主动出击,打击犯罪更加有效。守好打击犯罪主阵地,破获刑事案件651起(其中侵财类案件420起),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破获案件76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破案追赃挽损同步,破案同时为群众追回人民币80.39万元(其中返还群众电诈被骗资金24.04万元),追回各类车辆20辆、大牲畜5头、钢筋1090公斤、手机10部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起、经济犯罪案件39起、交通刑事案件131件、治安类刑事案件17件、野生动植物案件9件,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这一年,我们聚焦难点、整治乱点,治安管理更加完善。紧盯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不放松,持续加大社会面治安整治力度,开展“三查四告知”集中行动12场次,查处各类行政案件1421件(其中查处112起涉黄案件、147起涉赌案件、187起吸毒案件),收戒吸毒人员261人,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环境。

这一年,我们多元调解、多元治理,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丰富“枫桥经验”新内涵,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形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常态,打造了新街派出所、密祉派出所等“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样板,涌现出“大荒地”“赤水村”“马厂箐”等群防群治品牌,全年共受理纠纷596件,调处成功536件,调处成功率达90%。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安全屏障更加牢实。公安民(辅)警冲锋在前,核查涉疫人员326人,设卡查缉车辆2万余辆,人员7万余人次,排查“三非”人员200人、外国人27人,全链条打掉一个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强化交通安全宣传、交通事故预防、节假日交通安保等工作,查处交通违法5.4万起,处理交通事故2966起,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着力进行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引导群众树牢交通意识,规范安全出行。

坚持人民至上,彰显“公安温度”

这一年,我们坚持服务为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在城区实行治安、户籍、出入境、交管业务“四窗合一”,统一搬迁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期限。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为特殊困难群体实行上门办证的“背包服务”,在乡镇派出所推行赶集日延时办理的“集市服务”,遇疑难户口提供全程协助的“跑腿服务”,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这一年,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一场“团圆行动”,促成了两个分别寻亲10年、21年的家庭迟到的团聚;一次入户走访,为苴力镇村民刘阿姨找回了丢失20多年的户口;一条民警一砖一瓦铺出的连心路,淡化了一名四次进京老上访户的上访念头;一份跨越40公里的送水情,“浇灌”了德苴乡马扎郎村村民“久旱”的心……我们下地为交通执法对象收、运“大蒜”,为腿脚不便的彝族群众抢收玉米,为帮教对象家里接通了电视……一桩桩、一件件,都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