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5239372X/2022-0000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审计局

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大理州审计局于20211228日,向十四届州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报告了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杨国宗书记和陈真永州长分别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州政府办下发了配合审计整改专项督查通知,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州委审计委员会转发了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抓实审计整改工作的三个暂行办法,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源头治理,防止屡审屡犯。

从整改结果看,整改成效明显,涉及资金类问题的整改,由于县(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困难,整改难度大。

一、州本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预算执行没有完全到位的、部分财政支出效率不高的、部分财政管理工作不规范三个方面的问题。除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5790.98万元仍然在继续催收外,其余均通过清理收缴入库、采取网上审批及时下达资金、完善相关制度严格退库管理等进行整改。

二是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预算执行质量有待提高、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不规范、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存在薄弱环节、项目建设绩效不佳四个方面的问题。已通过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会计核算、纳入单位财务核算、收缴违规发放资金等进行整改。

三是宾川县2019年财政决算审计发现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无预算支出3.42亿元、财政结余资金沉淀978.65万元、挤占项目资金5.18亿元、部分项目支出缓慢结余2.78亿元、项目前期费未归还1797.34万元、应缴未缴非税收入57.79万元、国库往来款长期挂账2035万元等方面的问题,均通过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及时支付或收回资金、合理调度资金等措施整改。

二、洱海保护与流域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个县(市)滞留项目资金27600万元,已按进度支付。二是洱海绿色生态种植资金结余461.78万元,已加快项目验收。三是挪用项目经费2.2万元,已归还原渠道。四是应缴未缴资金7303.77万元,采取上缴财政、归还原渠道进行整改。五是违规越权审批项目,通过在线监测和现场检查处理。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资金分配方面,2个县已制定分配方案。二是资金拨付方面,2个县已全部拨付或退回财政。三是资金管理方面,已清退上缴、归还原渠道和拨付使用。

(二)11个县财政存量及往来款项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结转结余资金方面,6个县通过加快资金支付、收回、加快实施项目整改;4个县通过上缴国库或清理整改;3个县通过收回统筹使用。巍山县政府性基金用于一般性支出正在积极整改。二是预算收支方面,3个县的非税收入已入库;永平县对占用国库资金进行分类清理;洱源县项目资金闲置已入库。三是财政专户及往来款项方面,3个县均已取消专户;2个县4个专户已归口管理;宾川县非税收入已入库;漾濞县3个专户已注销;10个县国库及专户往来款未清理,已通过收回、列支、豁免、归还原渠道、逐年安排或转列支出、催收等整改;4个县借款不合规,已清理收回或积极催收。巍山县支出在往来款核算和2个县的预拨经费,均采取逐年转列支出整改。

(三)10个县(市)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洱源县2户企业涉案账款未及时得到偿还,均通过诉讼追回;2个县已完成清尝账款目标;宾川县将清偿账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四、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建设项目程序不规范,均及时补办了相关手续并对责任人进行约谈。二是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均通过移送、加强管理、重新核实、补工程量清单、加快项目进度整改。三是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不合规,已健全账务、归还原渠道、调账、追回或返还资金、调整投资和处罚等整改。

五、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落实国家政策法规、有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方面的整改情况。宾川、永平基本农田划定不实和被占用,均按第三次国土调查调整。永平生态保护红线内发展养殖业,已停止养殖和调整。宾川县未执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已下发通知补办和补编方案;矿山生态修复废料拍卖已按规定执行。鹤庆、永平部分企业无取水计量、无证取水等均完善取水计量、限期办理、编制水资源报告。永平通过禁养、搬迁、圈舍改造、补办手续等加强养殖场监管。州生态环境局对弥渡县九顶山矿业有限公司2个尾矿污染状况调查项目地块变更作了批复。

(二)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方面的整改情况。宾川县建设用地增长过快,采取拟定用地计划、控制规模、多渠道补充。大气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未实现总量目标,至2020年均有所下降,空气状况持续改善。2个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监测断面未实现规划目标,通过规划引领、持续推进水质保护整改。西洱河四级坝断面水质改善不明显列入劣Ⅴ类清单,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制定方案、工程建设、技术保障、雨污分流、落实监管等整改。剑川县通过落实责任、面源污染减量、“两违”整治等整改。

(三)自然资源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宾川县未供先建、未批先占等,采取造林、监管、报批、完善手续;生活垃圾处理场存在的问题通过工程建设、控制污染等整改;通过落实网格化责任、加强巡查整治污水直排问题;安排2380万元用于狮子口矿山修复。永平县闲置的4宗土地均已开工建设;排污许可证已完善相关手续;尾矿库已完成闭库工程建设。大漾云高速和云兰高速占用、堵塞河道,云龙县下发通知,加大排查整治。洱源县通过水质监测、强化污水处理和运营管理整治三营污水处理厂废水总含氮量超标。3个县部分环保项目建设程序不完善,经核实均未达到规定标准。3个县应缴未缴财政资金800.86万元,采取补缴、注销、强制执行等,仍有部分无法收缴。宾川县未拨的污水处理费已拨付。2个县环保项目资金闲置4117元,均已进入现场施工。3个县部分环保项目保证金均已规范收缴。

六、其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州第二人民医院针对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采取系统运行管理,严格保密措施,熟练系统操作。

二是苍山饭店针对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存在少摊销长期待摊费用、少计营业收入、成本、管理费用等,均进行账务调整,补提了相关费用和税收。

七、审计移送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招投标方面,州住建部门认真进行了核实,依法查处工程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公共资源管理方面,纪检监察部门采取了下达监察建议、党纪立案审查和初核处置等措施。三是涉税方面,税务部门及时进行清算补缴,规范纳税申报。

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是明显的,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和多方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明确责任,强化问责,持续抓实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