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2-0001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市交警“五项措施”持续推进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临近年关,群众出行、亲朋好友聚集等活动增多,饮酒热情高涨,酒驾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为全力严防涉酒驾交通事故发生,大理市交警结合辖区酒驾醉驾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掀起新年酒驾醉驾整治新高潮,筑牢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堡垒。行动中,共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3起,其中醉酒驾驶1起。

“常态化”整治。大队科学安排,将查处涉酒驾驶交通违法列入高峰、平峰和机动勤务中的“3+X”勤务中,使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同时,将查处涉酒驾驶工作并向午间延伸,实现早、中、晚时段覆盖;将查处酒驾向城乡结合部、中队与中队联接部等管理薄弱路段延伸,实现管理全覆盖。

“交叉式”整治。下关、古城、创新中队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执法,将查处酒驾行动由夜间向零点延伸,以酒吧、KTV、烧烤摊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运行轨迹异常的车辆为重点,按照“逢车必查”的要求,逐一开展检查。对涉嫌酒驾醉驾企图逃避检查的车辆采取前查、后堵、拦截等方式进行查扣,并按照“零容忍”的要求,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形成强大的酒驾整治专项行动声势,全力预防因酒驾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回马枪”整治。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大队辖区各中队认真分析辖区夜间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规律特点,分析研判出各中队辖区酒后驾驶违法犯罪行为多发的重点路段、路口、重点时段,组织精干警力成立“酒驾整治”小分队,聚焦清晨6点至8点,在过境道路及周边路段设置检查点,开展“回马枪”整治工作,来回查缉隔夜酒、宿醉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升酒驾查处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围剿式”整治。针对五一、国庆、双休日等节假日,各中队以路面为主战场,联合作战,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执法小分队下沉基层一线参加查处涉酒交通违法大会战,在辖区路段、国省道、农村道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等路段,采取设点检查、巡逻检查、卡口拦截检查、部门联合检查,机动灵活布设检查执勤点等方式,开展大范围的“围剿式”整治行动,打出声势,打出气势,切实形成严查严控态势。

“蹲点式”整治。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针对农村地区涉酒驾驶交通违法呈现上升的势头,与其他警种联勤联动开展“蹲点式”整治行动,紧盯红白喜事、街天、民俗节日等易引发酒驾的活动,在车辆必经的交通节点和路段,采取设置临时检查点和定点查缉的方式加强对重点车辆的查验,并在执法过程中,渗透安全宣传工作,积极宣传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高思想警惕,端正驾驶作风,切实提高交通法制和安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