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9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今年以来,大理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漾濞5·21地震恢复重建工作,创新实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快速反应、责任追溯三项机,着力构建“五个一”措施强化监测,打出一套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组合拳”,现将全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年工作情况

一是抓实“三举措”,确保实现“三早”要求。探索实施“风险预警”“快速反应”“责任追溯”工作,积极构建全方位防止返贫的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帮扶。建立防止返贫风险预警机制。风险预警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明确13个行业部门监测预警职责,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程序,确保风险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及时核实。“线下”:镇村干部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实行“一月一排查”,第一时间提出预警风险并逐级上报。对行业部门发布的风险预警,及时入户核查。建立防止返贫快速反应机制。坚持科学预警监测、快速精准帮扶、及时消除风险的原则,州级行业部门预警信息最迟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至县市和对口行业部门;县市和行业部门及时比对核实,2个工作日内反馈乡镇和村。乡镇和村3个工作日内开展入户核查。对主动排查发现的预警户,要求当天完成入户核查。列入监测对象的农户,以“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稳定实现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持续稳定、支出负担问题稳定解决”为基本标准,1个月内启动帮扶、落实措施。建立防止返贫责任追溯机制。明确州、县、乡、村四级风险预警和帮扶责任,坚持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和帮扶责任一并追溯。全面落实“双月督导”“双月调度”“双月通报”制度,成立12个督导小组,按照一轮一方案、一台账、一通报、一汇报“四个一”工作要求,对12县市开展督导。组织召开督导情况汇报会,形成县市问题清单,到村到户的问题要求限期办结;“点对点”印发《督导通报》,压实县市主体责任抓整改,抄送行业部门,发挥主管职能促整改。

二是抓实“一平台”,确保实现监测帮扶全覆盖。在祥云县试点的基础上,12县市按照“一键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要求,全力推进统筹衔接、高效便捷、施策精准的综合救助新平台建设工作。1.统筹协调、联动配合,实现工作“高位推动”。县市组建“政府救助平台”调度中心,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高效推动工作落实。2.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实现服务“一网通办”。将“政府救助平台”与县市有关部门信息数据系统有序接轨,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通。3.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推进任务“高效落实”。建立县、乡(镇)、村、组、户五级联动机制,全力推动服务事项按时办结。4.抓实培训、强化宣传,切实发挥“政策红利”。开展全流程培训,做到“经办工作人员100%会使用、低收入人口100%会使用”的两个100%。截至1228日,共接到有效群众申请事项11718件,办结9770件,正在办理1948件。

三是强化分类施策,因灾返贫风险有效控制。2021年,大理州境内先后发生了漾濞6.4级地震、洱源“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灾情发生后,全州上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应对灾情,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及时启动防止返贫快速反应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跟踪监测,及时将有返贫风险的88314人受灾人口纳入监测对象,其中漾濞县53169人、洱源县35145人。集中力量对受灾农户进行“一户一方案”分类施策,采取民房恢复重建、防贫保险、社会救助、就业培训、产业帮扶等精准帮扶措施,全力消除因灾住房保障不到位的返贫致贫风险,化解灾害对农村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和脱贫地区产业就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受灾地区因灾返贫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切实守住了脱贫攻坚成果。

截至1228日,全州“三类”监测对象共1110037755人(脱贫不稳定户456516223人、边缘易致贫户56371882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8982708人),通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目前已消除风险676324166人。

(二)年中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611日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围绕工作对象、标准、程序、帮扶措施、完成时限等监测工作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大理州乡村振兴局对全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2021年为6000元)为参考,聚焦“脱贫户、已纳入系统的监测户、农村低收入群体、突发严重困难户”四类重点人群,持续跟踪家庭收入支出情况,对收入大幅缩减或刚性支出较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隐患,因罹患重病大病、受自然灾害、出现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等风险因素逐户逐人分析研判,排查出收入风险635户、住房问题户105户、因旱情影响水源水量减少或工程老化等问题造成群众饮水不方便和饮水安全存在风险89件。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和致返贫风险点情况,经综合分析研判、入户调查、逐级审定新识别“三类人员”新识别5091987人,标注风险消除830人。集中大排查后两类人员共计1091837593人,已消除风险990333645人,未消除风险10153948人。

)年度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暨监测对象“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国家和省级的部署安排,印发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暨监测对象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按照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退尽退的要求,全面部署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户清退225842人,人清退14人,风险标注回退3071199人,风险消除回退341210507人,标注风险消除3071199人,新识别7702607人,自然增加156人,自然减少265人。

(四)年度监测对象动态情况

1.年度监测对象新识别、标注风险消除、风险消除回退、情况,年末已标注风险消除和未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情况等

全年累计新识别“三类人员”16465986人(脱贫不稳定户9823642人、边缘易致贫户22978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351560人),标注风险消除244997人(脱贫不稳定户238975人、边缘易致贫户41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11人)。截至目前,累计消除风险676324166脱贫不稳定23268511人、边缘易致贫户471314831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64824,未消除风险433713589脱贫不稳定22397712人、边缘易致贫户1464399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341884)。

2.监测对象按风险原因分类情况。全州11100户监测对象具体致返贫风险原因为:因病3715户,因务工就业不稳2691户,因残1498户,因学1190户,缺劳力858户,因意外事故370户,因产业项目失败361户,因自然灾害161,因安全住房81户,其他165户。

3.监测对象分类情况。全州三类监测对象1110037755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56516223人,占42.97%;边缘易致贫户563718824人,占49.85%;突发严重困难户8982708人,占7.18%

4.年度监测对象清退情况。全州共清退5322041人,其中:风险标注回退3071199人、整户清退225842人。按户类型看脱贫不稳定户3071199人、边缘易致贫户225842人。清退对象主要为有公职人员、有消费型车辆、开公司办企业、有商品房、有铺面,刻意隐瞒家庭实际情况等“十项负面清单户”以及整户外迁、整户销户等情况。

(五)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1.监测对象分类帮扶措施落实情况。4873户享受产业帮扶,占43.9%5374户享受就业帮扶,占48.4%1078户享受享受金融扶贫,占9.7%1417户享受公益性岗位,占12.8%4513户享受健康帮扶,占40.7%1387户享受教育帮扶,占12.5%3156户享受基础设施改善,占28.4%3541户享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占31.9%;享受饮水安全保障73户,占1.0%,享受住房安全保障165户,占1.5%

2.单一风险监测户和帮扶措施对应情况。全州单一风险户8848户,帮扶措施基本做到帮扶措施与风险相匹配,措施能用、管用。帮扶措施匹配情况:因务工就业不稳2448户,享受就业帮扶1976户、公益岗位386户、产业帮扶1065户;因病2772户,享受健康帮扶2364户、综合保障1873户、社会帮扶114户;因残1149户,受益综合保障1128户、社会帮扶103户、健康帮扶610户;缺劳力759户,受益综合保障措施595户、社会帮扶40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226户;因学920户,受益教育帮扶755户、义务教育保障277户、社会帮扶42户;因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269户,受益综合保障217户、健康帮扶135户、就业帮扶85户、产业帮扶99户、教育帮扶43户;因住房安全64户,受益住房安全保障政策64户;因产业失败316户,受益产业帮扶231户、就业帮扶143户、综合保障150户;其他因收入不稳等48户均受益就业、产业等帮扶政策。

二、主要做法和亮点

(一)强化数据比对,做到发现快。我州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了医疗费用支出较大、交通意外事故、产业失败等13项行业部门监测预警职责,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每月5日前比对核查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预警信息,由乡村振兴局汇总分析后,及时向乡镇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风险预警信息69.4万余条。

(二)强化实地核查,做到响应快。实行常态化排查和不定期核实相结合的风险核查机制。每月15日前由乡(镇)村两级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等工作力量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开展常态化排查,第一时间掌握因病、因灾、因学等导致返贫致贫风险户信息情况,及时提出预警风险并逐级上报;对行业部门发布的风险预警户,随时入户、随时核实,及时上报风险核实信息。

(三)强化上下联动,做到调度快。严格执行双月调度,建立市县工作交流机制,按月收集市县反馈的问题,通过调研暗访、数据监测、工作提醒、督导通报等方式,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漾濞“5·21”地震和洱源“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及时启动防止返贫快速反应机制,全力做好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开展网格化大排查,及时精准掌握受灾情况,建立问题清单,为有效做好事中救助事后帮扶提供依据。二是跟踪监测,分类救助。及时召开行业部门联席会议,逐户分析风险,分类逐项消除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漾濞县享受民房恢复重建31户,申报防贫保险1户,种养殖业扶持42户,就业转移扶持16户,享受公岗11户,享受低保28户。洱源县享受住房帮扶37户、教育帮扶8户、民政救助27户、申报防贫保险34户,就业帮扶14户,产业帮扶5户,医疗救助4户,其他帮扶16户。三是强化帮扶,落实政策。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强力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实。

(四)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帮扶工作实。严格执行双月督导,成立州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抽查核实监测对象风险预警、识别认定、落实帮扶、风险消除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立行立改。坚持一轮一方案、一动员、一台账、一通报四个一制度,对督导发现问题点对点下发《督导通报》到各市县,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抄送各行业,发挥主管职能促整改,实现督导成果州县乡三级共享。

三、人员和经费投入

今年来,为有效面对基层换届、工作人员岗位变动大等问题,确保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落实、落细,全州投入工作经费430.98万元,举办防止返贫监测业务培训595场次,培训3.19万人次,组建动态监测工作队1148支,1.8万人参与动态监测工作;参与风险预警部门13个,推送核实风险预警信息9.4万条,参与信息比对部门25个,比对信息23.1万条;综合分析研判16.54万户,确定为重点入户核查对象2.49万户;1.8万人参与入户调查,完成入户调查13.85万户;0.18万人参与了信息数据录入工作。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思想松懈重视不够。脱贫摘帽后,部分干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认识不足,有歇歇脚、喘口气、松劲懈怠的思想,在贯彻落实“四个不摘”,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上仍有差距。

(二)监测帮扶仍有短板。群众对政府救助平台的知晓率不高,群众还是习惯于到村委会、到乡镇进行线下求助,在线申请救助较少,核查办理还不规范。

(三)群众增收面临挑战。受乡村自设的公益性岗位减少等因素影响,脱贫群众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乏力。

(四)数据质量有待提高。村两级从事扶贫工作人员变动较大,一定程度上存在新进人员政策理解不深、指标把握不准的情况,数据质量较脱贫攻坚期有所下滑。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底线任务。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实具有大理特色的风险预警快速反应责任追溯三项机制落实,继续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核查,双月一督导、一调度、一通报机制,进一步压实挂包单位和驻村工作队、镇村专干、村网格员的监测联系责任,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工作,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特别是加大对漾濞、洱源等受灾地区的监测帮扶力度,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任务,切实巩固好受灾地区脱贫攻坚成果。

(二)落实好“一平台三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把落实一平台三机制作为衔接重点工作、关键环节,逐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全面落实各项衔接政策措施加强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推广运用,进一步扩大知晓度和覆盖面,提高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从会用向好用转变。做实双绑的合作社清单、龙头企业清单、农户清单,到2025年,新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户,州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00个,州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00个。通过村村合作、村企合作、村社合作等方式开展股份合作,增加村集体收入,到2022年底5万元以上占90%以上,到2023年底达100%以县为单位平均达到10万元以上。加强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都有一技之长、多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引导群众自强自立、发展致富,防止出现政策养懒汉和泛福利化问题。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11228大理州监测信息一览表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