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国有资产和企事业单位信息
  • 索引号: 7087193XM/2022-0000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国资委

大理州2021年三季度全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三季度,大理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总体运行平稳,资产规模增速保持稳步扩张态势,但企业营收增速放缓、盈利继续下滑,经济运营能力有待提升。全州国有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营业收入。三季度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州属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减少3%。县(市)级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70.2%。
(二)营业成本。三季度累计发生营业成本24.2亿元,同比增长56.9%。其中,州属企业累计发生营业成本14.2亿元,同比增长42.2%。县(市)级企业累计发生营业成本10.0亿元,同比增长83.8%。
(三)实现利润。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4.5亿元,是上年同期水平的2.6倍。其中,州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亏383.7%。县(市)级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增亏128.7%。
(四)应交税费。三季度累计上缴税费2.0亿元,同比减少28.9%。其中,州属企业上缴税费1.6亿元,同比减少28.4%。县(市)级企业上缴税费0.4亿元,同比减少30.8%。
(五)资产、负债及净资产总额。三季度,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14.8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州属企业资产总额567.5亿元,同比增长9.6%。县(市)级企业资产总额947.3亿元,同比增长24.3%。负债总额875.5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州属企业负债总额285.6亿元,同比减少6.7%。县(市)级企业负债总额589.9亿元,同比增长32.0%。净资产总额639.3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州属企业净资产总额281.9亿元,同比增长33.2%。县(市)级企业净资产总额357.4亿元,同比增长13.4%。
二、州属企业运行情况
(一)资产规模不断扩张。三季度,州属企业资产总额567.5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大理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控股子企业云南时骏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纳入集团合并范围,集团资产总额新增51.3亿元,负债总额新增25.6亿元。大理州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收原大理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剥离的公益性资产44.9亿元。
(二)利润水平环比下降明显。三季度,州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亏383.7%。其中大理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本月起将控股子企业云南时骏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纳入集团合并范围,新组建的时骏公司承接原力帆公司债务和向富滇银行新增融资产生的财务费用导致三季度亏损15387万元,对集团合并数据影响较大。
(三)“两金”(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和存货占用资金)占用规模偏大。三季度,州属国有企业“两金”规模达39.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16.9%,同比增长40.8%。“两金”规模偏大,影响企业经营现金流,降低了企业运行效率。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州国有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的同时,仍存在企业间发展不均衡,需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后劲项目培育和提高抗风险能力等深层次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必须在以下方面继续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继续稳妥推进国企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拓存创增”为主线,优化产权结构,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去产能、降成本。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扶持新生企业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突破。
(二)建立规范的企业融资机制,与企业做好融资沟通工作,探索更多适合我州国有企业的融资产品,争取融资手段更加多样化。建立债务统计报告制度。加强债务资金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债务资金使用情况,严防债务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严禁债务资金闲置,不断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财务监督工作,建立“两金”压控工作体系,将定期自查和不定期检查有效结合,积极清收应收账款,科学确定存货规模,以加速企业资金回流,提升资产活力。继续监督企业落实好监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努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我州国企总量、质量、比例不断提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大理州国资委
2021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