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 索引号: 152393643/2022-0002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民政局

大理州民政局2021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我州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列入州委深化改革工作重要改革事项。按照方案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各项任务,11月底我州18个试点项目全面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市场化运营、综合型养老设施建设、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工作取得创新性突破,大理改革试点案例初步入选全国54个优秀案例之一。

一是坚持党政主导,组织领导有保障。面对“未富先老”的老龄化趋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持续改善民生,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之举。注重高位推动促落实,成立了州委副书记、州长任组长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职责,细化任务清单,高位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立足现状、聚焦短板、发挥优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四轮驱动”养老发展机制,全面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动员党员、志愿者及家政服务单位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造条件,通过党建引领凝聚群众力量,营造浓厚养老氛围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有妙招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作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的重要路径和有效载体,突出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新模式。深化“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方式”三项改革,创新实施“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养老服务和康养、旅游、医疗、文化、餐饮等融合发展,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布局,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两手抓”培育市场主体。我州出台、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水电优惠、税收减免、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一手抓招商引资,引进专业化服务团队参与养老服务,一手抓培育扶持本地服务机构参与养老,实现养老服务主体和类型多元化。试点期间,引进、培育了6家养老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市场化运营了1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动本地养老设施品牌化、连锁化、市场化运营,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价格实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社区和上门等养老服务。

三是坚持整体推进,养老服务有亮点。我州以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为契机,累计投入6592万元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设立了6家“机构+社区+上门服务”综合型养老服务机构,推动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融合发展,改造9处闲置资源和配建设施用于养老服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设施67个,增加养老有效供给,培训养老护理人才3612人次,开展护理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增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建成12个幸福食堂解决了部分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把食堂开到老人家门口。创新探索建设6个社区“微型养老院”,把专业的养老服务嵌入社区,破解传统养老机构老年人“住不起、住不惯、离家远”社区老人日常护理托管难、消费观念滞后等问题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3080户,建设家庭养老床位2780张,开展养老上门服务7660次,巩固家庭养老核心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