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祥云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 来源: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祥云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间段: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祥云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72件,在政务微博“问政祥云”公开政府信息305件,在政务微信公众号“祥云警方在线”公开政府信息1748件,总计5325件。

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中,概况类信息15件,政务动态、专题专栏及政民互动类信息528件,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2729件。

2021年,县人民政府网站收到群众留言192件,按时办结192件,发布公开征集调查1期,收到群众意见94条。

(一)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界定

祥云县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2021年,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作“祥政发”文件22件、“政府通告”25件,“祥政办发”文件31件,界定公开属性为 “此件公开发布”44件,主动公开44件。全县公开属性标识为“此件公开发布”和“此件删减后公开”的公文共56件,已经全部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全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729件。其中:

1.机构职能类信息42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45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类信息35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类信息49件。

2.文件类信息公开情况:水资源公报2件,气候公报1件,环境公报1件,统计公报1件,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文件7件,政策解读7件,其他文件48件。

3.法定主动公开类信息公开情况:公开组织机构、规划计划、重大决策、监督督察、统计信息、审计信息、财政信息、民生信息、人事招考、管理服务、农业农村、治安管理、市场监管、产品质量、价格和收费、新闻发布、国有资产、公示公告、文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政府采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相关信息共1292件。

4. 试点领域类信息公开情况: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生态环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应急救灾、食药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税收管理、减税降费等相关信息共651件。

5. 公开村务相关信息130件。

(三)2021年,全县12345政务热线按时办结率98.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9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25

行政强制

2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3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1年,我县按照省、州人民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试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离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要求差距较大。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有待提高。三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非专职化现象很普遍,更换频繁,工作连续性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深、不透。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2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政务运行全过程,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

1.强化三引领。强化制度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制度运行,用制度来规范。强化服务引领,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各单位提高认识、优化服务、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水平。强化考核引领,完善考核制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2.做到三同步。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有关要求,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加强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提升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3.抓实三重点。一是抓实政务新媒体管理,督促指导部门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运营制度,围绕检查指标、考核指标加强日常运营管理。 二是认真指导各单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利用政府网站开展民意调查、意见征集、决策公开相关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抓实能力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