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农村危房改造
  • 索引号: 78747968T/2022-0012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宣传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农村传统民居修缮和农房设计和建设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同时也要看到,我农房的设计建造水平亟待提高。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工作,加强农村村民建房风貌管控,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独具特色的美丽大理,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安排,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广大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者,集思广益,组织大理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以下简称《图集》)。《图集》本着注重大理民居建筑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充分体现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建筑形式丰富、图纸文字并茂,从设计上坚持“经济、适用、绿色、美观、安全”的指导思想,积极创新,力求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农民现代化生产、生活的需要,也符合住宅建设技术政策和现行标准和规范,并严格执行农村宅基地标准,适当控制建筑面积,争取使农民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图集》不仅是大理州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一项工作成果,也是对外学术交流的范例,是广大人士进一步了解大理的一个窗口。

为加强《图集》的宣传推广使用,切实发挥《图集》指导农村建房的作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图集》的推广使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各县市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尤其要落实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责任,做到工作层层有人管、有人抓。

二、做好宣传,促进推广

各县市要认真做好《图集》的宣传、推广使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广泛普及农村科学建房知识,大力宣传《图集》推广使用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农村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房屋建筑质量。要结合《“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宣传工作,主动送《图集》下乡,向农村居民提供优秀的设计图纸,引导农村居民选用设计方案,让《图集》家喻户晓,为农村居民建房提供经济实用方便的图纸,调动农村居民参与《图集》推广使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还要结合乡村建设行动的实际,制定《图集》推广使用计划,明确总体思路、实施目标和保障措施,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和引导措施,确保《图集》推广使用工作稳步推进。

三、抓好《图集》推广使用示范工作

各县市要在认真总结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住房建设实用图集》(2008年版推广使用的基础上,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建村〔202147号)、《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建村〔2021160号)等工作要求,选择有条件、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新建和改造一批经济、适用、绿色、美观、安全的农村民居样板,提升农房设计建造水平,促进村容村貌,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图集》推广使用工作全面提速。《图集》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农村居民可直接用于农房规划许可报审和施工建设。

四、深入基层,加强技术服务

各县市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的通知》(建村〔201888号)等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确定设计下乡服务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图集》使用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组织一批技术骨干深入广大农村,实地为广大农村建房户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要按照《云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乡村建设工匠队伍的培训管理。

五、高度重视,总结典型经验

各县市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图集》宣传推广使用,结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开展,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农村科学建房知识,规范村民建房行为,提高房屋质量和抗震防灾能力,增强农村居民安全意识,体现地方民族特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总结工作,形成书面报告,于每年1215日前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附件:

     (上册)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第二册)

     (中册)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第二册)

     (下册)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第二册)

     (上册)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第三册)

     (中册)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第三册)

     (下册)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第三册)

     


                                                         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