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周敏到永平县调研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周敏到永平县调研

脱贫人口如何激发内生动力?脱贫地区如何补足自身短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如何走出新路子?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大理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敏在永平调查研究探寻方法,提出要做厚“家底”,扛稳“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盈实“钱袋子”。

进村组 访农户听心声

“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怎么样?”、“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镇上和村里的干部经常来吗?”……周敏先后来到杉阳镇杉阳村仔细察看村容村貌、村路村舍,到脱贫农户梁汝芳、阮军、牟国文家中,细话家常,聊聊生活、算算收入、议议发展,3农户坦诚地表达了继续扶持一把,就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美好愿望。

周敏与农户倾心交流,与随同的永平县委副书记方尔明、永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万国仙以及镇村干部直抒己见。他开门见山地说,个别脱贫户抗风险能力较弱,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精准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跑现场 谈认识提建议

“项目投资多少?”、“什么时候开工?”、“规划怎么样?”、“产业带动如何?”在杉阳镇阿海寨村打磨山和博南镇花桥村,周敏局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项目和花桥村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项目情况。

项目拟规划用地606.8亩,概算总投资3.07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存栏奶牛5000头,年产鲜奶3万吨,每年培育犊牛和后备母牛1600头、肉用公犊牛800头,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

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项目美好愿景,给周敏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抓住产业,让多个产业都兴旺起来,才能扛稳“米袋子”,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才能壮大集体经济。永平要把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项目和花桥村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项目作为推进产业兴旺的“牛鼻子”,用心用情用力,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

提士气 鼓干劲打硬战

“您叫什么名字?”、“您的岗位又是什么?”、“您工作几年了?老家在什么地方?”、“请大家记下我的手机号码,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在永平县乡村振兴局,周敏、方尔明和全体干部职工相聚一堂,紧扣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共话乡村振兴。

周敏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很多工作不仅涉及到政策方面的事情,还关系到本地未来发展,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部门和脱贫地区的首要任务,持续响鼓重锤地抓紧抓好。要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抓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三类帮扶”;用好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两支力量”,要推动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由顶层设计转向全面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