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大理白族自治州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白族自治州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阅及下载。联系电话:0872-2316794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00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403条,信息公开制度235条,文件类信息566条,解读类信息241条,法定主动公开18420条,试点领域信息公开9665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78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全州共计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8件。其中,2021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3件,结转上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办理完成144件,结转2022年度继续办理2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办理公文时公开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和“删减后公开”的公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积极抄送政府公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并运用图表、漫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确保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实施全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在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文件”“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线申请”“部门信息检索”8大栏目板块,精细化建设60余个子栏目,让政府信息公开有其位、在其位。二是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全州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89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13份,已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13份,均具备文件检索、在线阅读、图文版本下载等功能。三是积极探索部门专属信息公开页面制作。完成制作州政府办事机构、组成部门、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专属页面43个。四是完成建设大理州利企惠民政策服务专栏。专栏具备文件查阅、办事直达等服务功能,全年集中公开有关文件164份,其中,利企政策涵盖州级政策和县级政策,惠民政策涵盖社会保障、能力培养、扶贫救济、养老保障、医疗健康、住房保障和就业创业7大领域。五是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自20211120日起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受理服务。话务员提供每周7×24小时人工受理服务,保障群众诉求。全年累计受理群众来电123918次,接通120070次,年平均人工接通率97.07%,年均质检合格率为95.07%,群众诉求均已以按时限要求落实。

(五)监督指导、考核评议情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整改工作。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月度、季度和不定时全面梳理,以通报的形式下发问题单位,督促整改。全年共下发通报6次,完成整改6次。二是紧扣薄弱环节,提升培训效果。2021年,全州通过视频会议和下沉基层指导的方式牵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7场次,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内容进行集中讲解、小班授课和专题座谈,切实解决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和问题。三是细化考核指标,压实公开责任,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纳入全州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同时,对考评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切实提升考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0

17

18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54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1314

行政强制

109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63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处理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2

1

0

0

0

0

1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0

0

0

0

0

0

5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1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0

0

0

0

0

0

7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43

1

0

0

0

0

1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3

0

0

1

0

0

2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0

12

5

25

6

0

1

2

9

1

0

0

0

1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存在懒公开、怕公开的情绪,该主动公开的没有完全公开,对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缺乏有效标识。二是信息公开质量不高。部分稿件信息公开要素缺失,个别县市公开栏目中出现0稿件,空白栏目的情况。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依申请公开件在答复答办中未严格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答复书制作不规范,答复质量不高,部分县市还因依申请公开引发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切实防范风险。要求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明确本级政府网站和本辖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安全和运行责任,把责任明确到具体的分管领导、科室或股室负责人、应急值守人员,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加大常态化监测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切实强化管理。做好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工作,对错漏字、敏感词和信息更新时限采取“一日两监测、一日一清零、一季度一通报”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管指导,抓实问题复核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季度通报,杜绝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带病”运行三是进一步创新思路,及早谋划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有计划、有重点地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因人事调整,重新调整了大理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二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为0元。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