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855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46673859000
  • 主题词: 秋粮生产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发 〔 2022〕 8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单位:

《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意见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保持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以赴稳定全州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科技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提出以下意见。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战略层面把握、从政治高度考量、在工作中精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的思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目标

围绕落实粮食生产底线指标,以调优结构、主攻优质、提升效益为重点,重点突出提升粮食产能、创新农业科技、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4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46万亩、亩产376公斤、总产167.5万吨,确保全州粮食生产稳定增长。通过调整优化品种结构,稳定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生产者素质上来,努力构建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给的要求,聚焦七大重点任务,着力加强粮食产能建设,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科技增粮技术,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全力保障农资供给,实现满栽满插,确保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产能。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全面压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责任,抓住春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全面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确保完成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2021年基础上稳步提高。突出抓好口粮生产,水稻生产上加大优质稻推广力度,提高口粮供给质量,玉米生产上适度发展鲜食糯食等口粮品种。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粮食安全责任制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时兑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各级党委政府抓粮积极性。抓实224万亩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等种植业保险政策落实,全面兑现2.9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确保种地农户全覆盖。各县市要于6月30日前将补贴资金全面精准兑现到种地农户手中,切实把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种粮农民得到实惠。(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务局)

(二)突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全州粮食生产优势在于发展优质粮食、高产粮食,要以绿色有机高端化为主导,调整优化粮食结构。一是要大力发展优质稻,把优质稻发展作为粮食供给侧改革的切入点,纳入“绿色食品牌”一并打造,构建粮食生产新格局;把推广优质杂交粳稻作为粮食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加大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构建稻谷增量新渠道。二是优化玉米种植结构,着力在“调”字上下功夫,稳定籽粒玉米面积,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进玉米种植多元化发展。三是稳定马铃薯种植,构建种薯与商品薯协调发展、冬春马铃薯与夏秋马铃薯错峰发展的生产新格局,着力把剑川、鹤庆等县打造成种薯生产基地,弥渡、大理和南涧打造成马铃薯周年生产基地、商品薯周年供应基地。四是扩大豆类种植,示范推广幼龄果树间套大豆,大力发展白芸豆等特色杂豆,提高单位面积种植效益。(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农业农村局、州林草局、州科技局)

(三)因地制宜落实科技增粮措施。以“新技术”为引领,加大水稻精确定量栽培、中层施肥,玉米覆膜栽培,马铃薯膜下滴灌等技术推广,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发展。一是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合项目资金,创建水稻、玉米、马铃薯和杂粮等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样板30片30万亩,在示范区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充分发挥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的引领支撑作用。抓实6.5万亩水稻旱育秧、20万亩水稻精确定量栽培。二是加大农作物间套种和晚秋扩种力度。要充分利用作物生长茬口和生长空间差异,大力推广粮果、粮经、粮粮间套种167万亩。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抓好晚秋作物扩种40万亩,增加粮食复种面积。三是加大推广种地和养地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推行秋粮水稻、玉米—夏粮蚕豆、油菜轮作模式。充分挖掘稻田综合种养增产增效潜力,大力发展稻田养鱼、养蟹及养鸭等“水稻+”种养模式。(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州农科院)

(四)创新驱动发展绿色生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之路,推广绿色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业节肥节药。一是引导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持续实施化肥农药“双减行动”,积极发展机耕机播、人工直播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水溶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肥料应用上实施有机无机相结合,大力推广有机肥、微生物肥料。加强农药经营者、使用者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指导,做好病虫草鼠害监测预警,全面落实种子播前处理、杂草防除、春季灭鼠等防灾减灾措施;加大病虫草鼠害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生态控制力度。二是加强废弃物综合利用。突出管理、利用并重,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等工作试点。推广秸秆过腹还田、腐熟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推进秸秆、畜禽粪污、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三是突出日常行政监管。强化农药经营单位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主体责任,探索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解决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问题。建立健全农用薄膜销售者销售台账、使用者使用记录、回收网点和回收再利用企业回收台账;加强农用薄膜监管,坚决杜绝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薄膜,对未按要求建立台账、不落实回收和再利用的主体严格依法查处。(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市场监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供销社)

(五)多措并举抓实防灾减损。针对极端天气可能导致自然灾害频发、病虫害高发的态势,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重大病虫监测预警防控。一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各地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干旱、洪涝、风雹、倒春寒、8月低温等农业气象灾害,及时调度灾情。对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根据病虫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长进程,制定防控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及时落实防控技术措施。紧盯重大病虫害防控目标,以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水稻稻飞虱、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当前要重点关注草地贪夜蛾和麦类病虫害的防控,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三是努力减少粮食生产环节损失。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大力推广发芽率高、适宜机收、易储存等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合理确定用种量。推广适合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农艺的专用化收获机具,强化作业规范指引,确定适宜收割期,加强机手培训,规范机具作业速度、喂入量等操作要求,降低机收损失。(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务局、州气象局)

(六)全力以赴保障农资供给。春耕化肥农药等供应事关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全年粮食稳定大局。要高度重视春耕期间化肥农药等市场供应,加强供需形势判断,落实落细春耕化肥农药等农资保供各项工作。一是要适时启动农资应急保供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春耕化肥农药等农资供需情况摸底调查,及时梳理难点堵点,农业部门要加强与工信、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协同配合,确保春耕用肥用药。二是各县市、各乡镇要根据秋粮作物布局计划,引导种子企业做好“两杂”种子为主的种子采购储备,为秋粮生产提供品种对路、质量好、数量足、价格合理的良种。三是农资经营企业要采取灵活便民的服务方式,增设网点送货下乡,加快农资销售进度,储种、储肥到农户。四是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以农药、化肥和“两杂”种子为重点的农资市场监管,认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及时查处各种乱涨价、假冒伪劣、坑农害农事件,确保农资质量,稳定农资价格,维护农民利益。引导、鼓励农民使用优质高产良种、生物农药和有机肥,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安全,为增产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供销社)

(七)抢抓节令确保满栽满插。全州夏粮作物播种面积同比略有增长,当前已全面进入中耕管理的关键时期,要及早发动群众,抓好夏粮田间管理和抢收工作。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要做好机收机耕、预整地和干旋平田服务,做到豆倒、麦倒田翻身。结合天气、蓄水和水源情况,适时育苗。北部及西部冷凉地区的水稻要适时早栽早插,缩短栽期,避过后期低温冷害影响。全州秋粮作物要在芒种节令(6月6日)前全面完成栽种任务。(责任单位:12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州农科院)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抓好抓实秋粮生产,层层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做好行政和技术指导服务,切实解决秋粮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秋粮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资金投入。各级财政要认真落实国家各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支持,助推农业生产发展。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技术培训、新技术示范、病虫害防治和高质高效创建等工作。要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项目扶持力度,帮助其发展壮大。

(三)强化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大理之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抓实秋粮生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农机具的维修保养等准备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途径抓好适用技术培训,把秋粮生产技术宣传培训到千家万户;金融部门要转变观念,采取灵活方式,简化程序,做好农业生产信贷资金的发放;水务部门要做好秋粮生产用水的统筹调度工作;气象部门要强化秋粮生产关键时期气候预测,做好粮食生产气象服务工作;市场监管、供销、物价部门要抓好农资市场的监管,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

(四)强化考核督导。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米袋子”工作重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各项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粮食生产推进情况的工作督导,对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好的进行通报。

附件:1.大理州2022年秋粮暨全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2.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科技措施推广表

大理州2022年秋粮暨全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大理州2022年秋粮生产科技措施推广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